【字体:      】  打印
佳县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题报道(四十五)——佳县:转作风 办实事 惠民生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7 16:12    浏览次数:次    作者:陈静仁

今年以来,佳县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与为民办事统筹兼顾,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音。

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利企

“真是太便捷了,来一趟交一次材料就办了,当场就领证,真是又省心又省力!”日前,办事群众刘先生在佳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并领取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快捷的办证速度让他感慨不已。

企业和群众的认可,是干部作风的最好评判。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三个年”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总纲,在深化“放管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加快推进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该局紧盯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建立了业务专家“定期讲”、业务骨干“传帮带”,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全方位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审批服务质量。同时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科学设计办理流程,梳理形成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聚焦群众关切解难题

佳县古城依山而建,四面凌空,黄河、佳芦河二水绕城,山形地势独特,城市土地资源紧缺。该县针对多年来县城停车难、交通堵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将此项目列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克服资金困难,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葭州文化广场西关地下停车场、体育场地下停车场,设计车位133个(包含36个充电车位)。

同时,佳县还印发《佳县教育改革十条措施》,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校长选聘制、教师竞聘制等改革,按照“因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的原则对教职工进行了重新聘用。推行佳县中学与榆林华栋中学建立了合作办学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交流学习,引入了华栋中学优秀管理方式和先进教育理念。数据显示,2023年佳县中学参加高考253人,本科上线率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