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题报道(四十三)——佳县分局多举措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榆林市生态环境局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15:27    浏览次数:次    

今年以来,佳县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立足服务企业,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多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成立了案件审查委员会,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由案件审查委员会讨论决定,认真执行《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推进环境执法公平、规范、有效开展,实行“阳光执法”。通过执法、普法、服务相结合,用文字、音像、影像等方式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并全面归档保存,对环境轻微违法行为整改及时的不予处罚。

二是强化服务帮扶。我局充分利用“企业接待日”,就企业环境问题进行帮扶指导。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及时宣传最新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好生态环保责任和社会责任,目前已指导帮扶企业20余家。

三是强化审批服务。在保证环评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间,今年共审批11个项目环评文件,平均审批时间12个工作日,在环境影响报告表法定3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基础上压缩一半以上。备案登记类项目,指定专人现场指导帮助办理,最大限度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制定了要素保障清单,对省市县重点项目,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精心指导,避免项目在环评审批阶段走弯路、误时机,实现快速审批。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规范执法裁量权,全面执行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进环境执法公平、规范、有效开展,实行“阳光执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量,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源头管控,确保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