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聚力成势 由势转能佳县:聚焦秦创原 谱写新篇章
来源:陕西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09:57    浏览次数: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秦创原由“势”向“能”加快迈进的关键一年。近年来,佳县始终把推动秦创原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助推产业升级,持续加快创新主体、平台载体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效能。

2022年,佳县设立秦创原(佳县)创新促进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100万元。成功申报秦创原(佳县)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两链融合试验区1个、“科学家+工程师”队伍2支,榆林市首家省级“四主体一联合”小杂粮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成功落地佳县,构建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新发展格局。

一、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年7月,冀东油田佳县天然气处理厂开始动工建设,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丙烷制冷+膨胀机制冷+双回流RSV乙烷回收’工艺技术,乙烷回收率达到92%以上,在天然气处理过程中提取到的乙烷等副产品,将作为化工原料被输送到下游企业,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处理厂的天然气日均上载量由最初10万方提高到了181.4万立方米,预计每年最多能为陕京三线管网供应天然气33.83亿立方米。

二、实现生产技术“新突破”

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煤—电—硅”产业链为依托,引进全球领先生产技术,建成年产18000吨粒状多晶硅、300吨超纯多晶硅、800吨高纯硅烷气装载能力的电子及光伏新材料产业化项目。

该公司为我国电子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特种气体。尤其是区熔多晶硅的成功产出和商业化应用,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高端硅材料的垄断。2022年12月26日该公司成功入选“陕西省瞪羚企业”,2023年1月3日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

三、开启数字政府“新局面”

近年来,佳县以打造高水平“数字政府”为支撑,深入推动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5G新基建,累计建设移动基站312个,让数字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同时,着力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框架体系,累计拓展数字乡村平台78个,数字乡村监控7000余户,涉及社会治理、市场监管、智慧旅游、智慧养殖、智慧养老,让乡村五大振兴实现可视化,数据化。

四、趟出金融创新“新路子”

深挖绿色金融潜能,开发榆林市首例红枣专项融资产品—“葭州红枣贷”,为红枣企业、合作社撬动贷款2829万元,2022年全县红枣综合产值达16亿元,创近年新高;建立红枣智慧溯源系统,将智慧金融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场景中,不仅帮助枣农实现科学种植,还帮助消费者追溯红枣食品来源,进一步扩大“有机枣都-陕西佳县”品牌影响力,该系统获得国家工信部区块链最佳应用奖;开拓云金融消费市场,对接金融机构全国销售平台,协调争取50余家金融机构、高校和企业开展认购帮扶活动。2022年累计推介销售佳县农产品超过400万元。

五、打造科技助农“新模式”

聚焦佳县旱作农业现状,引进优质谷子品种和高粱品种,引进多型渗水地膜试验示范,集成了全膜深沟探墒播种、双垄沟播等一系列精量穴播高效种植模式。同时,打造旱作农业高粱、谷子“优质品种+地膜覆盖集雨+精量穴播+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新模式,实现节本增效30%以上,为全国旱作农业技术创新上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六、构建营商服务“新格局”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运营环境,出台了《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佳县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等方案及制度。同时,建立了“一窗多办”审批机制,政务大厅入驻审批事项363项,推行非主审材料容缺办理制度,着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实现了行政审批按期办结率达99.7%,“交地即办证”零突破,“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专项行动141项,复制推广改革举措68项等成绩,使“佳快办”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七、收获链式招商“新成效”

佳县紧盯十条重点招商产业链,坚持“系统、链式”思维,制定了《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了上下联动、定期协调调度的工作机制,还精准绘制产业链发展地图,制定链条关键项目、头部企业、核心技术等N张清单,确保产业发展路径不偏、招商方向焦点不散。同时,引进陕有色年产8万吨粒状多晶硅、中国电建集团300MW抽水蓄能等龙头企业10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年内新落地开工项目7个,2022年,总引资额达208.9亿元,连续五年获评“招商引资先进县”。

2023年,佳县将继续聚焦秦创原建设,扎实开展省委、省政府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践行“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新发展理念,持续锻长板、补弱项、强基础,全力推动佳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