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题报道(一)——以高质量行政审批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2    浏览次数:次    

佳县围绕省委省政府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要求,紧扣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提升效能,用高质量的行政审批服务助力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对行政审批工作的领导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最新政策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政策要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扎实开展智能化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推动实体办事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二是强力推动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和进驻工作。下大力气打破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地域间审批自由裁量标准不同所造成的限制,压茬推进38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地落实;与沿黄经济带市县区、扬州广陵区加强沟通对接,协调推动52个沿黄经济带市县区155项市场准入事项跨地域通办,实现了佳县——广陵区4项市场准入事项跨地域通办。三是聚焦全县中心工作。聚焦佳县“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康养佳州”等重点任务,积极整合力量、集中资源,设置了“巩衔和促进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审批专区。2022年容缺审批涉农市场主体230余家,容缺年审村互助资金协会76家,容缺变更村互助资金协会法人11家,全面加强巩衔工作和促进乡村振兴。

瞄准改革方向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工建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审批理念,持续在工建项目审批领域优流程、减环节、缩时限,2022年全程指导黄河博物馆、食品产业园、陕果佳县沿黄生态特色林果三产融合产业基地等12个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服务,并联审批佳县古城景区旅游配套设施综合提升、佳县东方红新区停车场等建设项目8个,信用审批项目22个、容缺项目建议书16件。督促国土、住建、林业、环保、气象、交通等部门应用工建系统开展项目审批工作,实现工建项目审批的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2022年共审批项目126个,同比增长7.8%,涉及总投资55.54亿元。项目立项和招投标实施方案核准时间由之前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缩减率75%,投资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办结率全市排名第二。二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企业设立、社会保险登记和税务登记等“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探索推动电子证照跨区域、跨行业互通互认,探索企业(小餐饮小作坊)开办的不同事项融合审批、视频踏勘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出“我要开洗车行、我要开理发店”等“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24个,新梳理“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等涉企“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7个。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962个,开展远程视频踏勘小作坊17次,融合审批新开业酒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2次。三是全面推进企业“免申即享”一站式服务。积极对接工贸、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梳理企业“免申即享”服务清单,实现企业办事免费刻章、邮寄、打复印、创业担保贷款等多项“免申即享”服务,2022年免费刻章600余颗,涉及企业200余家、金额12万元;免费邮寄5200余次,涉及金额9万余元;免费打复印18万次,涉及金额8万余元;发放“创业担保免息贷款”50笔、涉及金额600万元。

推进依法行政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坚持依法审批。全面梳理编制行政许可事项,逐项追溯设定行政许可的审批法律依据和规范性文件,确保所有许可事项都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主动对接司法部门,为17名审批工作人员申领执法证。二是加强审管联动。严格对照监管和审批部门的“三定方案”和双方的行政许可事项移交备忘录,科学划分责任,充分明确审批和监管单位的责任范围,实现“裁判员”“运动员”角色有效分离,推动“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重监管”模式转变。探索建立联席会审、联合勘验、联合评审、联合监管执法、信用联合激励惩戒五大机制,最大程度推动审批与监管标准、信息的互通互认。三是畅通审批监督和法律救济渠道。联合县政务监察投诉中心、县依法治县办,定期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抽查。全面推行“阳光审批”,对行政审批实行全流程电子监察和全过程公开,有效避免廉政风险。及时整合信访接待、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职能,实现行政法制监督、行政复议咨询调解、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和行政复议结果文书送达、行政诉讼法律援助的“一站式”服务。2022年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抽查活动2次,移交任意篡改系统后台数据线索2条,移交整改受理不规范问题6个,接待群众各类法律和政策咨询518人次,代写诉状6件。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一是坚持简单的事立即办。全面梳理“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44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非证照原件一次性办结。设置公共服务、税务民生、公安民政、社保司法、行政审批5个服务大厅和项目审批、企业服务、税务服务、自助服务4个服务专区,实现相关事项的集成化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全面梳理可下放乡镇办理的医保、残疾、退役军人、人社、农业等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保办理自助设备,实现社保卡办理、农机年检、宅基地审批等1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乡镇就近办理。二是坚持复杂的事限时办。全面梳理3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加强巡回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个,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面向办事群众开展流动帮办和教办服务。三是坚持特殊的事紧急办。在高考、中考、重要节假日期间开通临时性身份证、水煤电气等业务的24小时办理服务。组建不动产查询、养老统筹查询、税务自助终端自助服务区,配备24小时值班人员,实现相关业务24小时办理不打烊。对涉及异地住院医保备案、开具贫困证明等相关非现场验证事项,开通远程急办服务,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