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党建红”引领审批服务“别样红”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16:25    浏览次数:次    作者:王磊

26个进驻单位成立了联合党总支,大力推行网上办、帮着办、集成办、免费办的“四办”服务,初步实现一个部门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今年以来,佳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紧紧围绕“政治型、法治型、服务型”行政审批服务新目标,以“党建红”引领审批服务“别样红”,实现了审批服务效能大力提升。

党建引领——

全力创建“政治型”机关

坚持“抓党建就是抓思想、抓组织、抓制度”的工作思路,全力创建服务中心的“政治型”机关。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打破行政隶属关系,26个进驻单位成立佳县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党总支,构建起不同单位“组织共联、阵地共建、队伍共管、资源共享”的大厅党建新格局。推选先进党员或积极分子担任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主要负责人,通过党组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抓业务,实现以党建带动工建、妇建、团建等多方面的工作目标。建立领导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的抓落实机制,局领导班子、各职能科室主任每天下沉一线窗口,定期检测办事流程,下硬茬整治审批服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聚焦全县重点项目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要求,全面梳理“十项重点工作”,成立4个临时党小组分工负责,定期调度有关工作进展,锻造党建统领“十个一”的强有力工作模式,即:只进一扇门、执行一个标准、遵循一个流程、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网办理、一站式服务、12345一号服务、最多跑一次、县镇服务一体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县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依法行政——

全面创建“法治型”机关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压茬推进市县改革要求的463项行政审批事项(383项划转行政审批事项、80项进驻审批事项)和80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划转和进驻工作,推动全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三集中、三到位”落地落实,初步实现了一个部门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逐项追溯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依据,进一步规范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规范,实现审批服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规范。

积极推动政府治理从“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向“优审批、重监管、强服务”转变。进一步完善审管联动协调制度,创新建立联席会审、联合勘验、联合评审、联合监管执法、信用联合激励惩戒五大机制,最大程度推动审批监管标准和审管信息的互通互认,实现了审管结果的接诉即办、接诉即查,达到审批监管无缝衔接、协调联动的改革目标。联合政务监察投诉中心、县司法局法制办,定期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执法规范化检查活动,严肃查处各类“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的违纪违法行为。协调推动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事项进驻大厅,与原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等窗口职能有效整合,实现了行政法制监督、行政复议咨询调解、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和行政复议结果文书送达、行政诉讼法律援助的“一站式”服务。

制度创新——

全程创建“服务型”机关

紧紧围绕“事前、事中、事后”的三阶段办事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帮着办、集成办、免费办的“四办”服务,全程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推行“网上办”,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推进跨部门、跨区域间的电子证照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积极探索公共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远程视频踏勘”审批模式创新,逐步拓展全流程网办、不见面踏勘、零接触审批事项,提高了审批效率,减少了行政成本,降低了廉政风险。

推行“集成办”,变“企业群众来回跑”为“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集成相近、相关事项,设置了公共服务、税务民生、公安民政、社保司法、行政审批5个服务大厅和项目审批、企业服务、税务服务、自助服务4个服务专区,实现了社保、税务、市场主体准入、交警车管等许可服务事项的整建制进驻。全面运行项目审批专区,集成16个部门,实现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阶段58个审批环节的“并联式审批、集中式办理”,有效解决重点项目企业“反复跑、多头跑”的问题。

推行“帮着办”,变“不知道怎么办”为“主动帮办代办贴心办”。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办理事项清单,最大程度实现容缺审批,加快审批速度。半年累计容缺办理稳评、土地预审、项目建议书等手续16件,容缺率30%;容缺年审互助资金协会68家、容缺变更互助资金协会法人8家。定期梳理并公布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整合税务、不动产、养老等高频服务事项,设立自助服务专区,配备帮办代办服务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等服务,累计帮办4720余次。

推行“免费办”,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积极对接财政、人社、工贸、农业等相关部门,推进相关政策的免申即享服务进驻大厅。每年预算60万元,设置企业免费刻章窗口;预算10万元,设置免费邮寄窗口;预算8万元,设置免费打复印室。积极协调免息创业担保贷款进驻大厅,为家庭农场、合作社提供无息贷款,进一步落实助企纾困的有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