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产业链思维推开经济发展新局面
来源:佳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10-27 11:33    浏览次数:次    

今年以来,佳县紧盯十条重点招商产业链,坚持“系统、链式”思维,持续锻长板、补弱项、强基础,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链式思维明晰发展新方向。一是根据我县实际,梳理出康养旅游、红枣红薯、手工挂面、牛羊、半导体新材料、盐化工等十条重点招商产业链,制定了《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了12个工作专班,将支部建立在“链”上,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建立了上下联动、定期协调调度的工作机制,落实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为建链、补链、延链做好组织保障。二是精准绘制产业链发展地图,制定链条关键项目、头部企业、核心技术等N张清单,确保产业发展路径不偏、招商方向焦点不散。
      二、链式招商有了新突破。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引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项目17个,总投资逾208亿元。注重做好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大”不放“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引进陕有色年产8万吨粒状多晶硅、中国电建集团300MW抽水蓄能等1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同时聚焦“补短强弱”功能,引进饲料生产、溴资源综合利用等“小而美”的项目11个。二是喜“新”不厌“旧”,既注重新材料、新能源、文旅康养、生态治理、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又注重红枣红薯、山地苹果、手工挂面等特色农业产业链打造。譬如中能建巨皇新能源有限公司150MW风电项目、渭河生态集团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西凤集团原粮基地建设项目等。三是重“硬”不轻“软”,既引入装备制造、采掘建筑等“硬”产业,又发挥科技部帮扶优势,开展科技成果招商和转化对接,加快布局大数据、物联网等“软”产业,构建信息技术产业链。如河南大力钎具金凯斯纳米钎具、榆农集团5G智慧农业、榆佳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等项目。四是求“远”不舍“近”,既注重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产业项目,也注重本土小微企业成长及本籍客商的引进。县委、县政府适时发出了“乡贤回归带新秀、乡村振兴添活力”倡议,举办“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大柳塔商会重温党史记忆、踏寻红色足迹”“榆林佳县商会成立暨招商推介会”“佳县农产品新品发布”等专题招商活动8次,鼓励引导更多的本籍客商深耕故土、回报桑梓。
      三、链式服务有了新提升。一是制定了《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佳县“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主体,细化了改革举措;出台了《佳县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对全县范围内营商环境工作投诉举报进行统一处理。二是建立“一窗多办”审批机制,政务大厅入驻审批事项363项,平均审批时限缩短3-5天。三是推行非主审材料容缺办理制度,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四是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台账,派专人负责解决未能成功受理审批或多次未解决的问题。五是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前置手续代办制”,落实专人负责办理全佳农牧科技饲料生产、科华迪化工溴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前置审批手续,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审批时间,获得了企业高度认可。六是制定《“葭州一家人”监督员工作体系促进营商环境跑出“佳”速度工作方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标杆企业中选聘20名“葭州一家人”营商环境监督员,负责对全县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服务承诺等情况进行体验,对损害全县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进行监督反馈,着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跑出佳县“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