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招商引资、争资争项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召开
来源:佳县宣传     发布时间:2022-03-04 09:57    浏览次数:次    

2月25日,佳县召开招商引资、争资争项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县委书记姬跃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郝正军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2021年度招商引资情况和争资争项、营商环境优化、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2021年度全县招商引资、争资争项、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先进部门先进个人的通知》《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县“五强企业”的通知》。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晓洁就下一阶段全县招商引资、争资争项、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先进单位代表榆佳经开区管委会、白云山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先进个人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姬跃飞指出,做好招商引资、争资争项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应有之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把招商引资、争资争项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切实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转变干部作风和招商引资、争资争项、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正风肃纪、提高效能,着力打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佳投资兴业。

     姬跃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重点攻坚。要坚定不移加强招商引资。明确招商重点,紧紧围绕实施“345”工程和特色产业链打造、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进行招商,特别要制定出台《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招商工作方案》,绘制产业招商地图,打造互补连接、集群配套、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要拓宽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办好黄河文化旅游大会、东方红黄河歌会、白云山书画大赛等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引人、引智、引业力度,引导乡贤回归、人才回归、人气回归;要提高招商实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努力营造“尊商、爱商、安商、兴商”的浓厚氛围,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要广泛吸纳工作经验丰富、懂经济、熟悉项目和企业工作流程的人才,充实招商引资一线队伍,加强招商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提升招商水平;要保障项目落地,推行一跟到底的工作机制,实现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开工、建设到投产全过程的闭环管理,让招商项目真正能落地、见实效。要坚定不移抓好争资争项。扭转过度依赖县级财政的消极思想,切实提升争资争项的意识和能力,密切关注中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及时跟进对接,千方百计争取支持;要提升项目谋划包装水平,紧盯农林水利、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高度重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建立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机制和论证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精品项目,确保有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市重点项目盘子;要增强争取资金的使用效益,着力解决争取和管理“两张皮”的问题,打破“项目等手续、资金等开工”的怪圈,统筹推进项目谋划、落地建设,全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要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构建精准高效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监管体系,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紧扣社会信用、企业征信、政务诚信三个关键,扎实推进信用佳县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政府带头讲诚信,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要构建公平的市场秩序,深入推进法治佳县建设,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在政商交往中严守规矩底线,努力实现地方同企业共赢发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姬跃飞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县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县招商引资委员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大产业链(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要每月调度督导,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包抓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抓落实,多开现场办公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配合、精诚协作,确保取得实效;要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六能”干部的管理与培养,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的作风,针对招商引资、争资争项、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中的短板,及时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严格督查问责,坚持日常督查与定期督查、重点督查相结合,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机制,敢于动真碰硬,持续跟踪问效。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滞后、任务没有完成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大会还对25个先进单位、37名先进个人、10名非公经济人士以及“五强”企业进行了表彰。
     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办、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白云山管委会、榆佳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县招商服务中心全体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