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佳经开区三大举措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8-03 17:29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李锦龙 苗海涛

近年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半导体新材料、盐化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挂牌作战”推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聚焦“碳达峰和碳中和”挑战与机遇,立足经开区产业定位,狠抓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围绕陕有色天瑞多晶硅项目,细致梳理下游产业链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挂牌作战,推动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重点推进陕有色多晶硅二期、美国一维电池科技公司硅纳米电池材料、台湾巨皇太阳能跟踪支架、秦源PVC卫生防护手套二期、河南豫能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同时,积极与中科钢研、国宏中宇、上海巨晴、上海宝柯等企业沟通对接、考察交流。先后与台湾巨皇集团、国电广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相关产业合作协议。

二是“精准把控”提高项目质量。坚持“积极招引与严格把关”并重的原则,建立完善的落户项目综合评估机制,确保投资项目“亩均效益”。建立了重大能化项目报请市高端能化办审核把关、新兴材料项目邀请专家座谈指导、产业链项目实地考察调研的项目落地审批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关,为产业发展和资源集约利用“把脉护航”,坚决避免贪大求洋,引进与本地实际、园区产业规划定位不符的项目,切实保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安全、环保、有市场、有潜力,提高项目落地精准度。

三是“最佳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各级干部包抓项目负责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阵、高位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及时跟进,针对项目落地需求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全过程跟踪“保姆式”服务,从前期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及时、快速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展示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的“榆佳”速度。经开区与县税务部门推行“税务管家”服务,入户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纳税服务,切实增强企业享受税收政策的便利性,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送达,打造良好的“口碑”效应,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客商“投资放心、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同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项目策划包装,精心制作了招商指南手册和宣传片,增进广大客商对榆佳经开区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的了解,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2021年1到6月份榆佳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7亿元、上缴税收1940.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60万元,对外贸易总额突破6900万元。目前入驻企业已达32家,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近150亿元。2021年5月在第五届丝博会上,成功与中华巨皇等公司签约9个项目,总引资额达80亿元,项目涵盖了光伏新材料、盐化工、清洁能源和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链。榆佳经开区正逐步成长为引领佳县工业经济腾飞的强力引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余年来,榆佳经开区由无到有,从小到大,再到一跃成为榆林市首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省首批可承载危化企业化工园区和榆林市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五大重点园区之一。榆佳经开区必将借着佳县撤县设区的东风,加快融入“大榆林”经济圈步伐,早日实现“千亿园区”和“双子星城”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