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20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个,总引资额突破百亿元大关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1 16:36    浏览次数:次    作者:陈静仁

2020年12月29日,佳县与台湾巨皇集团就太阳能跟踪支架生产及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进行签约。该项目总投资2600万美元,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不仅是佳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更填补了台资企业在我市投资的空白。

去年以来,佳县在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为落地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成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个,总引资额达100.99亿元。

深挖资源优势  拓展招商成果

    2020年,佳县始终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精准发力出实招、出硬招,围绕红枣、工业、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结合特色资源优势,精准定位并包装了一批优质项目。

    在具体招商工作中,佳县秉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理念,全年累计召开项目座谈会61次,外出开展自主招商活动20次,接待客商来访130余次,通过主动出击坚定了客商信心,提升了项目签约率,促进了项目后期推进。

    该县还全面创新招商方式,在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等招引方式的基础上,与上海中产集团、东方龙商务、深圳无界科技集团等招商中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拓宽相关产业落户佳县的渠道。近期,该县正在就半导体衬底片、半导体激光器及高档箱包等项目与相关客商开展积极对接。

    为拓宽业主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佳县还充分发挥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作用,积极探索以土地、标准化厂房等国有资产折价入股的方式与民营企业合资建设产业项目,运用投行思维助力项目落户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项目建设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下来。对此,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类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走进佳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事务九大领域窗口布局合理,实体中介超市、公安大厅、社保大厅一应俱全,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据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该县针对重大项目推行优先配置制度,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容缺办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审批速度;制定印发《佳县2020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联席会议11次、专题会议1次。

    在全方位优化营商“软环境”的同时,佳县还聚力完善基础配套,有效提升项目“硬环境”承载能力。2020年,该县通过多方筹措、整合资金,启动建设标准化厂房2.57万平方米(其中1.76万平方米工业用房及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用房已具备使用条件,目前已接纳2户企业入驻;另有8100平方米正在建设中),确保重大战略支撑性项目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