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泥河沟村古枣园
来源:佳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15:16    浏览次数:次    

千年古枣园—泥河沟村.jpg

泥河沟村位于黄河岸边,与山西临县隔河相望,属典型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三面环山,悬崖峭壁,中间则平野铺展,把石山围成的村落变成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聚宝盆,真是“山环水绕泥河沟,黄河岸边青纱帐”,可谓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全村有840人,总土地面积7.6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490亩,红枣面积1900亩,农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红枣。

据史料记载,这里从公元400年左右就栽植枣树。泥河沟现存的古枣园规模空前:面积达36亩,矗立着1100株古枣树。其中,一株距今1300多年历史的“枣树王”,被《中国红枣志》誉为“活化石”。枣树们多代已开始同堂,子子孙孙,保留着较为原始的生长状态。2013年5月佳县古枣园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首批、陕西第一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4月该枣园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系统。泥河沟村的千年枣树群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古老的枣树林,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种植枣树的鲜活证据。因此,泥河沟村也被誉为“天下红枣第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