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用艺术反哺故乡
——刘若望返乡创业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0 15:29    浏览次数:次    

他出生于陕北佳县,当代著名艺术家、画家、雕塑家,雕塑处女作《东方红》获中央美院“学院之光”优秀作品奖。其作品受到全球多家权威机构的认可,被各大私人、公共艺术机构及公司企业代理、收藏。他本人曾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高克、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韩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元裕哲、韩国副总理金秉准等多名国际领导人的会见,2015年获得意大利那不勒斯经典文化奖。他就是刘若望。

虽然已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奋斗多年,如今在艺术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享誉中外,但刘若望身怀赤子之心,时常怀念生他养他的家乡故土,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情。适逢佳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制定了许多扶持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文化返乡创业。刘若望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家乡,通过多次深入实地考察,并与佳县县委县政府等有关方面认真交流探讨,他和他的团队选择在峪口村着手,结合峪口村村情村貌及传统文化特点,制定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名村打造规划,通过三期工程建设,总投入约24.3亿元,将峪口村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艺术交流、游学体验、公益教育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名村。首先,刘若望以峪口村废旧造纸厂为基础,通过引入国内外建筑设计师、艺术家、文化学者等,以公共艺术为载体,将传统特色与现代艺术有机结合,将历史气息与现代生活互相交织,对造纸厂重新规划、设计,将其改造成为“峪口国际艺术区”,实现了废弃资源的有效转化利用。艺术区内设有书院、美术馆、艺术酒店、民宿、手工造纸体验馆等艺术空间,能够举办国际艺术节、儿童美术节、艺术游学、公益创作比赛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目前,艺术区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市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考察,大家都为峪口这样一个小山村里有如此浓厚的艺术气息而感到惊讶,并深深地被刘若望心怀故土、奉献家乡的精神所打动。

宏图巨制才刚刚展开,后续刘若望和他的团队还将会同佳县政府投入巨资,恢复扩大峪口传统特色手工造纸作坊,作为艺术写生和游客体验基地,并进行手工艺术品的开发制作,让传统造纸艺术重放光彩。利用乌龙河峡谷地形地貌,打造观光休闲生态度假区,修缮改造窑洞院落发展民宿旅游,依托村里原有风貌建造古村遗址公园,以陕北原生态特色吸引过往游客。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价值,开发古渡口遗址纪念,修建黄河观景平台,开发水上娱乐设施活动,大力构建沿黄景观带……

以文化艺术带动峪口村建设发展,并实现村民的富裕小康,这是刘若望的愿望。随着艺术小镇的打造,峪口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村容村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通过文化艺术的熏陶,借助旅游产业的带动,村民的整体素质和观念意识正逐步发生转变、知识水平和眼界不断提升拓展,有力助推村民自身发展和乡村事业振兴。

以艺术展览、艺术教育与创作、手工体验与培训为核心发展特色,以乡村休闲旅游、民俗民宿文化体验为辅助发展手段,刘若望和他的团队将通过不懈努力,利用自身的国内外影响力,着力将峪口村打造成为陕甘宁晋地区的文化艺术和旅游休闲名片,将其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让峪口、让佳县为全国乃至世界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