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围绕农产品购销做文章
——曹永旺返乡创业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3    浏览次数:次    

曹永旺,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榆林市人大代表,曾获榆林市优秀共产党员、榆林市五一奖章、榆林市科普带头人、2017年度榆林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榆林市农村组织书记“十大创业模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认识曹永旺的人都说他见识广、思路活、敢闯敢拼。早在2012年,曹永旺就瞅准机会,果断投资300余万创办了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他将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2000余万,占地面积15亩,拥有固定员工35人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依托公司所在地形成了当地最大的杂粮交易市场,有效推动了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加强与党组织的联系沟通,2014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他在公司内成立了党支部,由他本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定期在公司内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以党建促进公司发展,增进员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曹永旺的能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更赢得了乡亲们对他的信任。2015年,曹永旺被推选为金明寺镇袁家岔村党支部书记。自从当选那天起,他决心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信赖重托,一定要拿出当时创办公司那股敢想敢干、不怕困难的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改变袁家岔村贫穷落后面貌,带领村民老小发家致富。他多方筹资,先后为袁家岔村修建砖茬路2.3公里,维修水井2孔,并在2017年配合政府新建跨河桥,极大改善了金明寺镇和袁家岔村的交通出行条件。2015年,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以公司名义与120户贫困户签订了粮食收购协议,收购价格高于同期市场价格10%;同时,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微耕机180台,机动三轮65辆,无偿提供地膜、种子、肥料等生产物资,帮助贫困户实现当年粮食种植收入1.78万元。2016年,曹永旺继续扩大帮扶范围,与周边10个贫困村1134家贫困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共支出收购款2144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户均收入1.89万元。2017年,他充分利用公司的市场优势,采用“农户+公司+互联网”和“企业经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运营模式与3个镇15个村1520户贫困户签订了定向合作协议,帮助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800元。他重视农业技术的创新应用,示范推广“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取得成功,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2018年,他按照党委政府着力打造“10万亩高粱工程”和“1万亩渗水地膜谷子工程”产业项目部署,与7个乡镇32个贫困村2312户农户签订了定向协议,将农业科技成果与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真正对接,实现了特色产业增产、经营主体增效、贫困群众增收的共赢局面,为佳县开辟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助推产业扶贫的新途径。此外,他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安排贫困户35人实现上岗就业。作为一个企业家,曹永旺同志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他时刻牵挂村里父老乡亲,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一次,村里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但由于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全家一筹莫展,曹永旺知道后立即掏出6000元钱,帮助孩子顺利入学。

一直以来,曹永旺为扶贫事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