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应知应会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4 16:37    浏览次数:次    

1.什么是国家卫生县城?

国家卫生县城是指申报城市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城市卫生长效机制基本形成,由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推荐,经国家卫生城市评审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有关文件、现场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调研、考核鉴定后向社会公示,最后由全国爱卫会给予命名的荣誉称号。

2.国家卫生县城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国家卫生县城每3年复审1次。复审采用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整改时限不超过6个月。复审意见在每年9月底前上报全国爱卫办,对于巩固情况良好符合标准的,建议全国爱卫会重新确认;对于巩固情况不好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建议全国爱卫会暂缓确认或撤销称号。

3.申报国家卫生县城有哪些程序?

有申报、评审、命名、监督管理四个程序。

4.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宗旨是什么?

其宗旨是:“创建为民,为民创建”。

5.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其工作方针是:政府组织、分级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

6.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包括哪些内容?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包括九个方面的内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和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

7.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奋斗目标是通过全县上下一致努力,全面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任务,力争在2021年创建成国家卫生县城。

8.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全面落实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督查督办。

9.世界卫生日是哪天?

每年的4月7日。

10.世界环境日是哪天?

每年的6月5日。

11.世界红十字日是哪天?

每年的5月8日。

12.世界无烟日是哪天?

每年的5月31日。

13.世界艾滋病日是哪天?

每年的12月1日。

14.“爱国卫生月”是几月?是从哪年开始的?

每年的4月为爱国卫生月,从1989年4月开始。

15.2021年是第几个爱卫月?主题是什么?

第33个。主题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16.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对临街建筑物的阳台有什么要求?

(1)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改建阳台。(2)临街阳台堆放物品高度不得超过护栏,不得悬挂或堆放有碍市容景观的物品,摆设花盆要安全、美观。(3)禁止在阳台上置笼饲养家禽。

17.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市容市貌“八无”内容是什么?

无乱堆乱倒、无乱吐乱扔、无乱挂乱晒、无乱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乱贴乱涂、无乱挖乱拆、无乱搭乱建。

18.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区垃圾处置有什么要求?

城区垃圾要求日产日清,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

19.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如何健全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加强专业队伍和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日常监督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20.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窗口单位的环境卫生有什么要求?

(1)候车室内地面清洁,无污物、垃圾。(2)天花板、四壁无积尘、蛛网,灯具、玻璃、凳椅等洁净,窗帘、台布清洁,无积尘、污垢;(3)有多种卫生宣传形式,定期更换内容,有资料和记录;(4)应绿化面积达90%以上,室内环境美化;(5)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前均经卫生知识培训,并且卫生知识应答正确。

21.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单位卫生主要检查哪些内容?

主要实地检查单位内的道路、绿化、环卫设施、日常卫生保洁及院容院貌,尤其是不易引人注意的卫生死角及有无乱搭乱建等违章行为,具体检查内容为:(1)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室内外厕所符合标准和卫生要求,下水道通畅,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和密闭管理;(2)道路硬化,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破损,院内无乱搭建物;(3)绿化、美化好,可绿化面积超过90%以上,绿化带内无污水、垃圾、烟头、塑料袋等废弃物;(4)室内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会议室有禁烟标志,公用茶具消毒措施落实(或使用一次性茶杯),学生宿舍、单身宿舍做到公寓化管理,日常卫生保洁好;(5)职工食堂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各项设施、工具符合卫生要求,从业人员有有效健康证,培训后上岗,个人卫生好;(6)除四害工作落实,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食堂、仓库、配(发)电房防鼠设施齐全、完整,食堂防蝇设施齐全、完整。

22.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区域是指什么?

指机关企事业单位、店铺、住户临街建筑立面垂直至人行道边缘范围内的台阶、空旷地、人行道等区域。

23.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店铺、住户在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的责任有哪些?

(1)搞好建筑物外立面、阳台的市容环境卫生。沿街墙面应保持干净、美观、无乱贴乱画、乱涂写、乱拉挂。(2)车辆修理点、饮食店要对门前台阶、空旷地、人行道路每天清洗一次,其他商铺每2天清洗一次。(3)门前不得停放车辆、不得占道经营,作业和堆放杂物,店铺柜台货物摆放不超出门槛。(4)门前招牌应保持整洁、文字要规范、无明显陈旧或破损、无错字、缺字。(5)自备垃圾容器,放置在门槛以内,垃圾分类袋装存放。(6)不准乱倒污水,严禁将垃圾扫出门外。(7)门前不得私自设置檐篷、遮阳面等,必须经规划部门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用料、要保持整洁完好,与周围环境相协。

24.国家卫生县城对县城建筑工地保洁有哪些要求?

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施工场地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临街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市政设施、道路挖掘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1.8米;施工现场清洁,物料堆放整齐;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全面实施密闭运输,无偷倒乱倒现象;职工食堂、宿舍符合卫生要求,厕所、洗浴间保持清洁。待建的工地管理到位,无乱倒垃圾和乱搭乱建现象。

25.国家卫生县城对县城建成区保洁有哪些要求?

县城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运;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含高压冲水)≥20%,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全面密闭化。

26.国家卫生县城对公共场所车辆停放有哪些要求?

机动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放点(亭、棚)应布局合理,设置规范,车辆停放整齐。非机动车停放点(亭、棚)不应设置在影响县城交通和县城容貌的主要道路、景观道路及景观区内。

27.国家卫生县城对建筑物的环境卫生有哪些要求?

建筑物整洁美观,无违章建筑,无乱贴、乱写、乱画现象。沿街建筑物遮阳篷设置规范美观,无破损、污垢。临街两侧楼房,其阳台封闭应统一式样、材质、规格,在道路上视野范围内看不到阳台内乱堆乱放。楼房阳台、屋顶无乱放、乱挂等现象。围墙完好美观,无残墙断壁,推行透空式、透景式围墙。

28.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求汽车站要达到的卫生标准是什么?

卫生标准要达到“五无、五净、一见底”。“五无”即无建筑垃圾,无污水、积雪,无人畜粪便,无碎石瓦块和泥沙,无废纸、果皮、纸屑、烟头、塑料袋、树叶、痰迹、口香糖。“五净”即墙根净、树根电线根净、花坑绿地净、路沿石根净、下水道口净。“一见底”即整个路面无尘土,见底色。

29.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求学校在校园卫生建设上要达到怎样的标准?

校园内环境整洁优美,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90%以上,树木花草养护良好。厕所达国家二类标准,男女厕所蹲位达到规定的比例数(男生为40:1,女生为20-25:1),每日专人保洁、定期消杀、清洁卫生、无蝇。垃圾实行袋装化管理,流水洗手,龙头数等于班级总数。校内有合格饮水供应设施,学校食堂、小卖部、理发店、二次供水等达到国家相应卫生标准要求。学校要积极创建“无烟校园”,严禁吸烟。

30.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保洁应达到什么要求?

应达到“六洁四无”,即:门窗、地面、墙壁洁,蹬台、蹲位、隔断洁,尿池、便槽、粪道洁,厕内附属设施整洁,工具间、管理间整洁,周边整洁;无尿碱、无异味、无蝇蛆、无蜘蛛网。设有规范的纱门、纱窗,达到防蝇要求。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全面密闭化,各类垃圾、粪便运到指定场地统一处置。

31.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检查中居民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的考核对象和方法是什么?

考核对象是城区内所有居民,重点是街道居民、女职工、住院病人、商店(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职工和机关工作人员。考核方法采取访问式和填问卷及观察相结合。

32.国家卫生县城对“城中村”的要求有哪些?

国家卫生县城对“城中村”要求达到:有卫生保洁人员和制度。合理设置健康教育设施,卫生与健康知识宣传材料进村入户,村民卫生知识知晓率≥70%。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有污水排放设施。公厕数量达标,符合卫生要求。村容整洁,路面硬化平整,村内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90%以上城中村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制措施落实,无违规饲养畜禽。农副产品市场、环境保护和“六小”行业管理符合有关规定。

33.国家卫生县城对“城乡结合部”卫生要求有哪些?

城乡结合部整洁有序,无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乱搭乱建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