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佳”快服务 高效审批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3-04-26 21:37    浏览次数:次    作者:榆林日报

“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24小时就能完成二手房买卖,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佳县政务服务中心成功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后,赵女士高兴地在服务评价器上按了“非常满意”。

和赵女士一样,对佳县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按下“满意键”的群众还有很多。近年来,佳县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立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中心工作

维护群众权益

“放管服”改革,对内要改革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提升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对外要优化行政审批机制,使之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做好这项改革,佳县下了大力气。

近年来,佳县行政审批部门坚持依法审批,加强审管联动,畅通审批监督和法律救济渠道,让许可事项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推动“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重监管”模式转变。其间,佳县行政审批局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做好“放管服”改革,压茬推进38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地落实;聚焦“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等发展目标,积极整合力量、集中资源,设置“巩衔和促进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审批专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扎实开展智能化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推动实体办事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瞄准改革方向,持续推进工建项目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免申即享”一站式服务,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行政,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简单事快速办

特殊事帮着办

走进佳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在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热情地接待群众,详细介绍办理事项的要求。“过去医保业务每次都需要老年人亲自办理,如今医保窗口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后,我带着家人的身份证就可以代办,省时又方便。”正在办理医保业务的市民郭婵婵说。

“态度热情、办事方便、服务高效”,是群众对佳县政务服务的普遍评价,也是该县“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显著成果。

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佳县行政审批局全面梳理“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44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非证照原件一次性办结;设置5个服务大厅和4个服务专区,实现相关事项的集成化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全面梳理可下放乡镇办理的医保、残疾、退役军人等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保办理自助设备,实现社保卡办理、农机年检、宅基地审批等1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乡镇就近办理。

对办理起来相对复杂的业务,佳县也加大了巡回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力度,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个,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面向办事群众开展流动帮办和教办服务。对群众着急办理的诸如中高考期间办理临时身份证、用水用电等业务,佳县行政审批部门组建了自助服务区,配备24小时值班人员,开通线上远程急办服务,尽最大能力为群众提供方便。

优化审批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协调推动52个沿黄经济带县市区155项市场准入事项跨地域通办,实现佳县—广陵4项市场准入事项跨地域通办;

项目立项和招投标实施方案核准时间由之前的20个工作日压减为5个工作日,投资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办结率全市排名第二;

企业设立、社会保险登记和税务登记等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2022年开展远程视频踏勘17次,融合审批新开业酒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2次……

在广大办事企业、群众看来,佳县的“放管服”改革就像源头活水,放出的是活力,提升的是管理,优化的是服务,激发的是动能。

经常帮助个人代办各类证件的佳县众赢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对佳县行政审批服务的优化也深有感触:“过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运输经营许可证需要六到七天,现在只要一天就全部办好了。”

“我们将继续紧扣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用高质量的行政审批服务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薛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