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召开全县春季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来源: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0    浏览次数:次    作者:林业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全县防灭火工作,3月18日上午,佳县召开全县春季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单位负责人等约5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林业局局长张志平同志发表讲话,他强调,林业部门要清醒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落实防火各项措施,全力搞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之后对2019年防火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并对2020年全县春季防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一要落实防火责任。白云山景区和榆佳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打火店林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在重点林区与林户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夯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护林员的责任,要配备必要的防火设施和设备,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履好自己的责,防住自己的火,切实减少灾害发生。

二要抓好火源管控。2月26日县政府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的通告,发到乡镇、护林员手中。各乡镇根据往年火灾多发易发点,加强布防,设立临时性的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严防火种进入。基层管护组织和护林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管严控春耕农事用火,排查火灾隐患。提倡引导文明祭祀,严管火源,严防火患。

三要大力宣传防火。结合近期疫情防护宣传,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林业局安排县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中心通过“宣传车跑起来,高音喇叭响起来,警示标语挂起来”的方式到村宣传。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频次,特别是“五类人”(痴、呆、傻、聋、哑)要宣教引导到位,切实提升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四要做好快速响应。对扑火物资、机具做好维修、补充,确保遇到火情“随叫随到,说走就走”。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严禁无组织火灾扑救,火灾扑救过程中,要采取特定扑救程序,增强个人防护措施,确保扑火人员生命安全。

五要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各镇要时刻保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扑报同步”信息报告制度。每起火灾务必报送扑灭情况,包括起火时间、地点、扑灭时间、受害面积、受害树种、起火原因、扑救人数等。

六要强化督导检查。县林业局要加强督导检查,对森林草原火险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漏洞短板及时整改,做到火险早发现早排除,切实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无森林火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