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通镇派出所:“三个下功夫”防“火”于未“燃”谱“消防曲”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3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志峰 刘彦鹏

时光走笔,岁月成章。刚刚过去的2022年,佳县公安局通镇派出所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着力破解消防工作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火灾隐患反复出现等困扰基层派出所消防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完善机制、强化举措、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不断提高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辖区“九小场所”火灾事故“零发生”。

木材加工是佳县通镇的传统特色产业,是富民兴镇的重要支柱,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镇有木材加工商户105户,方圆十里,皆为木材。曾有外来者说道,未见通寨,先闻其木。见木,便知达通镇也。通镇木材加工主要以棺材为主,畅销全国各地,享受被誉为陕北的“棺材之都”。

面对众多木材,加之商户防火意识淡薄。通镇派出所面对防火形势严峻的实际,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汲取各地火灾事故教训,将消防安全纳入责任区目标责任考核,以放心不下的责任和紧迫感,全力防风险、查隐患、抓整治,防“火”于未“燃”。

一是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健全防消工作体系。

科学谋篇充实力量,建立健全基层消防安全体系,组织社区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共同参与防、治,着力破解末端延伸不到位、防消力量不足等问题,确保火灾防范在前沿,隐患整改在前端;建立网络联勤机制,针对辖区“九小场所”多,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建立多部门联勤执法、信息共享、综合治理等协作机制,完善部门间的“双向互动”制度,推行“网格+消防”模式,网格内自改,网格外督改。形成防消安全合力,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指数;落实责任规范管理,对辖区435家“九小场所”建立消防专项台账,统一发放消防制度及防火指南。对95户木材加工灭火器过期的商户,联系通镇木材管理协会进行免费配备、更新,并与每户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起全覆盖、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有效。

二是在督导检查上下功夫,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你们来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现在就处理,就因为一根电线接头问题,你们竟然跑了三趟……”。木材加工商户李某对民警说。

民警认真地告知商户:“你若还不处理,我们再叮咛一次,如果你还不整改,那就要依法查处……”。通镇派出所扭紧防控重点难点,做到“行动任务无缺项,责任落实无空挡,排查整改无盲区,累计排查整改隐患问题157条。安全检查不放松,找准防控的薄弱环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解决什么隐患,周密部署,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定期不定期对辖区435家“九小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着重检查消防通道、用电、用火、用气安全,针对较为突出的问题上门督促整改,做到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在督导检查的过程中,民警对灭火器的使用、初期火情处置及逃生技巧进行现场强化训练,举一反三,反复要求商户要克服麻痹心理和侥幸心理,加强消防安全自我检查,确保对基本的消防器材“拿手即会用,放手即安全”。

三是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真正提升消防意识。

为了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2022年集中宣传6次,以案说法10场次,上门宣传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横幅20余条,对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宣传。每逢重要时节,民警到比较集中的地段、部位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不再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打通消防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逢集遇会期间,民警制作展板“以案说法”,详细分析了辖区火灾案例发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同时结合火灾特点,为老百姓详细讲解了初期火灾扑救方法、人员疏散逃生技能、灭火器和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提醒群众注意防火事项;针对木材加工商户、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定期不定期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民群众的消防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