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用“敬业福”换“平安福”·佳县公安交警圆满完成2023年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任务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28 12:06    浏览次数:次    作者:王彦鹏

为全力做好2023年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目标,提前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强化路面管控,广泛宣传引导,广大交警辅警坚守岗位、顽强拼搏、连续作战,战低温战严寒,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一、科学研判精心部署,在“谋”上用脑。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黄金旅游季,白云山、赤牛坬等佳县热门景区迎来旅游高峰。针对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大队制定了“景区保畅通,路面保安全,优先景区,辐射路面”的工作思路,并沿用去年“岗点+机动”“定点疏导+铁骑巡线”勤务模式。1月19日,全市公安交警春节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视频会后,大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印发了安保方案,协调景区管委会设立应急停车场、应急车道及责任人,确保全队上下一个步调一盘棋。

二、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在“防”上用心。春节期间,大队通过“双微”平台广泛发布节日出行“两公布一提示”,转发政府《关于春节期间白云山景区及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及时发布白云山、赤牛坬及城区路况信息、安全提示和恶劣天气驾车注意事项,循环反复提示驾驶人减速慢行。同时,协调沿途LED显示屏、广告牌亮屏显示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执勤民警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喊话等方式不断提醒过往驾驶人安全驾驶、稳驾慢行,确保了辖区道路安全畅通。节日期间,在公众号发布信息10篇,转发量为2000余次,阅读量6.3万次。

三、清除隐患严查路面,在“管”上用力。持续巩固深化春运走访企业“四个一”活动,节前,各中队深入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开展走访约谈、警示曝光、安全责任落实等活动,累计走访高危运输企业11家,向全社会发布《1月份佳县重点运输企业“红黑榜”》《隐患清零曝光台——2023年1月份曝光数据》。组织警力对景区道路、临水临崖路段、农村平交路口安防设施集中排查,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针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饮酒活动频繁的特点,各中队强化路面管控力度,严查短途客车、微型面包车、拼车、旅游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积极开展酒醉驾查处统一行动,严防涉酒事故的发生,有效从源头上杜绝了亡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调度有方指挥有效,在“通”上用智。今年佳县各景区车流量较疫前有较大增长,沿用疫情期间的景区管理模式出现明显漏洞,设施不到位、人力跟不上、衔接不流畅,大队长高亮亮积极协调,坐镇指挥,向公路部门借用反光锥筒200余个,向景区支援交通管制牌6块,适时启用应急车道和应急停车场,有效缓解了景区拥堵。指挥大厅值班人员24小时视频巡逻,通过对讲机、微信群动态发布路况、堵点、车流量等信息。白云山景区道路设置8个执勤点、1个机动组,2个巡线组,3个远端管控组,每个点配置警力3至12名不等,每个巡线组配置警用摩托车3辆,赤牛坬设置2个执勤点,大队长高亮亮连续7天坐镇一线,大队其他领导靠前指挥,全体参战人员上下一心,全力疏导,确保了景区7天无拥堵。

五、扶危助困便民利民,在“服”上用情。春节出行除了怕路上堵车,最怕遇事添堵,剐蹭、追尾、爆胎、侧翻这样的闹心事执勤民警每天都能遇到,本着方便群众、疏堵保畅的原则,执勤民警时常化身“马路天使”,第一时间出现在受困现场帮群众排忧解难。累计快处轻微交通事故30余起,帮助受困车辆、受困群众20余起,提供咨询引导服务300余次。大年初一,执勤民警魏宇龙、杨汉伟、李伟果断拉响警笛、警车开道,护送农村鞭炮炸伤儿童就医,为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王女士刚下高速因爆胎车辆抛锚,高速口执勤的李国强、石彦雄等看到后,及时伸出援手帮助王女士换好轮胎。大年初四,回家过年的李某某发现驾驶证逾期需换证,拨通车管所电话的第一时间不相信节假日有值班人员,换好证件后激动地告诉家人,佳县交警好样的!佳县公安交警用情用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受到游客及群众的点赞。

春节期间,白云山景区及周边过车量累计约63968辆,较去年同期上升32%,赤牛坬景区过车量累计达5400余辆,佳县公安交警全警参战,7天无调休,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均气温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条件下,累计投入警力590余人次,出动警车80余台次,警用摩托车7辆,设置临时执勤点13个,处理简易事故26起,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未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圆满完成了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用交警的“敬业福”换来群众的“平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