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夯实政治根基 筑牢忠诚警魂 ——2022年佳县公安队伍建设亮点纷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4 13:05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志峰

2022年,佳县公安局队伍建设工作紧扣追赶超越“一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以打造“政治强警、战时激警、技能强警、廉洁从警、形象塑警、从优待警、规范协警”等七大工程为突破口,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狠抓队伍管理,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佳州公安铁军,为圆满完成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人才保证。

聚焦忠诚教育 打造政治建警工程

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细化党建责任清单,以抓党建述职评议促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常态化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组织党员民警辅人员在中国人民警察节、雷锋活动日、清明祭扫、七一、十一等节点举办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铭记嘱托 忠诚保平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拓展“主题党日”的内涵和外延,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每月集体学习、每季度研讨交流,先后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5次,民警学习例会34次。以学习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为契机,推动各党支部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确保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虚、战斗堡垒不弱,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2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县先进党支部”,6名民警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据统计:先后有10个集体,85名民辅警分别受到省、市、县的标准奖励。

聚焦思想引领 打造战时激警工程

该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等平安建设以及二十大安保维稳和疫情防控抗疫第一线,以“警心聚、警力强、警令行”为工作目标,坚持党建最强引领,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民警辅人员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6支、青年突击队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8个、“青年示范岗”7个,全面启动战时政治工作机制,以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五个到一线”(党建工作到一线、干部考察到一线、表彰奖励到一线、新闻宣传到一线、关心关爱到一线)激发全警强大力量,为打赢各项安保维稳战提供最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同时严肃战时纪律,以“党旗红”引领“公安蓝”,汇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8起,刑事拘留86人,取保46人,逮捕41人,起诉69人,抓获网上逃犯11人,其中破获现发命案1起,破获九类涉恶案件7起,破获涉拐案件1起,破获涉枪案件2起,破获养老诈骗案件5起,破获文物案件1起,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2起。

聚焦实战练兵 打造技能强警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全警综合素质,检验各单位专业水平,增强民警执法安全意识、规范意识,提高民警快速反应、协调配合、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年初,政工监督室针对全警大练兵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提出了采取实兵、实情、实景的“红蓝对抗”练兵思路。制定下发全警实战大练兵“红蓝对抗”工作实施方案,对开展情景化、案例式实战训练和强化“红蓝对抗”练兵机制进行了部署。以“红蓝对抗”为牵引,持续开展点穴式警钟业务培训、岗位练兵43场次,严格落实“练兵先练长”“每周一练”等措施,组织全警开展小单元作战、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抽调兼职教官组建送教下基层活动,对所队室业务技能进行强化训练,对15个基层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检查站等部门进行了5类常见警情处置“红蓝对抗”送教考核,实战练兵进一步深化。

聚焦从严治警 打造廉洁从警工程

以建设“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为目标,以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常”举措为抓手,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对照标准当好“航向标”。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40余次到基层督促、检查,与基层民警、警辅人员等群体面对面座谈5次以上;问诊把脉,当好“护航人”。特别是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重点围绕“六个聚焦”“六项专项治理”的任务要求,重点把脉,精准发力,先后集体约谈次,约谈基层单位班子4家;敢于担当,当好“黑脸人”。将保障履行监督责任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中之重,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实行“四个一”和“四个必须”。先后对4名在履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民警辅人员进行了问责,对乡村振兴工作不认真的3名同志进行约谈,处理民辅警9案10人。通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强化了初心使命,振奋了精气神,增强了战斗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实现双提升。

聚焦警营故事 打造形象塑警工程

在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陕西科技报、榆林日报等报刊宣传公安民警的先进事迹,讲佳县警营故事,颂民警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累计发稿350余篇,持续树好佳县公安形象。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漫灌+滴灌”方式,组织全警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反诈及治安防范宣传行动,全力推进无诈小区、无诈村组、无诈社区、无诈乡镇、无诈单位、无诈企业、无诈学校系列创建活动,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擦亮了“防诈骗、保民安”的宣传品牌,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据统计:发放宣传小贴士15万余张,传单5万余份,海报8000余份,防诈骗宣传手册2万余本。注册下载国家反诈APP、佳县卫士12334人次。

聚焦真情关爱 打造从优待警工程

出台《佳县公安局惠警暖警制度》,明确规范了休假、健康体检、保险、慰问帮扶、救助救援机制、心理健康服务、维权机制等从优待警措施、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为全局民警警辅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春节期间、百日行动、二十大安保中,走访慰问基层所队9个,因公牺牲民警、病故及伤残、困难民警等87人,发放慰问金13.3万余元。组织老干部开展“进警营话当年”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向55名退休老民警颁发从警纪念章、荣誉证书,4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春节慰问退休老干部50余人,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保障水平。

聚焦警辅管理 打造规范协警工程

将警辅队伍管理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修改完善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问责办法、层级晋升办法、轮岗暂行规定,对警辅队伍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积极争取经费保障,薪酬待遇、层级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并且用好用足警辅经费,为警辅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加强警辅人员培训,警辅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畅通退出机制,对违反管理规定的,坚持依纪依规、从严从快处理,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警辅人员予以辞退,对1名不适应新工作岗位的报主管部门重新安排工作;为警辅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健康体检,落实公休假制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实行与民警同宣传、同表彰、同考核。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规范警辅人员管理,达到优化警力配置、提升队伍战斗力目的,实现履职有依据、有能力、有保障、严管理,建立了一支能战斗的警务辅助人员队伍,为公安队伍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集中培训2期6天,点穴式培训10期,考试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