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浅谈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的四点思考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李建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公安派出所,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就是检验基层派出所工作实绩的根本标准之一。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和日益突出的人民内部矛盾,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难做”的现象比较突出,严重制约了公安工作的有效开展。如何提高基层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基础、忠实履行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谈一下新形势下提升群众工作质效的几点认识。

一、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很多基层民警思想上不重视做群众工作,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注重亲近群众,不注重与群众的沟通,不主动去做群众工作,不善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

(二)情感投入有差距。基层派出所遇到的群众工作比较麻烦,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和耐心,但存在平时工作不能真正的沉到农村,不能深入群众当中,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三)工作能力需提升。工作中,部分民警用一些官话套话与老百姓交流,不掌握沟通技巧。特别是化解矛盾纠纷时,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没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导致老百姓不相信民警。

(四)工作作风不扎实。遇到矛盾纠纷不能及时化解,有了案、事件不能及时受理,接到群众求助后简单登记不管的问题,存在不担责、不履责、不尽责现象。特别是社会效应考虑的不够,加上宣传发动较少,老百姓不支持、不理解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很多民警潜意识里认为:基层派出所的主要工作就是办理简单的案件,其他工作可有可无,打心里忽视群众工作,不愿意与群众打交道。

二是眼巧手拙自我清高。现在基层民警学历都很高,多数是大学本科,文化层次很高,社会知识浅薄,工作经验不足,多数在城市里长大,不懂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不能融入农村生活,面对群众工作束手无策。

三是为民服务意识浮夸。部分基层民警为民服务意识差,面对老百姓的需求或者求助敷衍了事,只会做表面工作应付了事,不能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能力恐慌不敢工作。在执法活动中,部分民警不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对一些常用的法律法规理解的不深不透,做群众工作心理没底。加上自媒体时代,就怕自己的言行不当产生网络舆情,抱着“宁可不做,也不犯错”的心理,导致不敢大胆工作。

三.四点思考:

一、强化教育引领转变理念。公安机关事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在开展群众工作的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必须打牢“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的思想认知基础。在民警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在民众心里可能造成伤害、造成恐慌。通过爱民实践活动,不断固化加深群众本位的认知,增强主动服务地自觉性,从根本上扭转群众工作认识偏差。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呼声。

二、搭建警民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要广泛开展“警民恳谈会”“向人民报告”等活动,查问题、找不足,转作风、树形象,顺民意,得民心。要创建警民交流新平台。通过微博、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将群众有效整合起来,以点对点、点对面的沟通,不断增强群众工作亲和力与实效性。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如对年老人员统一上门办理证件、对户籍业务特殊群体上门开展调查,宣讲政策,办理业务,对不良青少年加强教育关怀与矫正管理等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彰显公安人文关怀。

三、加大民警实战培训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让民警做到“能敲开门、能见上人、能说上话、能办成事”。开展以人际交往技巧、语言表达能力、民俗乡语、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知识的培训,让民警用群众易于接受的道理、语言和习惯的方式方法做群众工作;组织新民警向老民警学习,提高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充分运用多种手段,运用多种方法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常见的邻里之间、夫妻之间、亲友之间、买卖双方之间的各类矛盾进行梳理,总结应对处置该类矛盾纠纷的一般方法、步骤、原则。

四、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是群众了解公安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是拉进警民关系的最好办法。在宣传内容上必须贴近群众生活,让老百姓更容易理解掌握,比如我们的宣传标语不再用“高大上”的词汇,要用接地气,有泥土味的宣传语,让老百姓一看就明白,才能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在宣传方式上多考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载体上多考虑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把宣传标语印在购物袋上或者做成围裙、鼠标垫等生活用品上,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宣传效果就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