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兴隆寺派出所: 把“公安温度”送到老百姓家中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11 14:28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志峰 张海深

民警:“大娘,现在咱们这里治安情况好不好?”

大娘:“好着了,而今(现在)出去也不锁门……”

民警:“大爷,你们村里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没有?”

大爷:“而今(现在)没有的,一有矛盾纠纷,都让派出所的民警及时处理了……。

这是佳县公安局兴隆寺派出所民警在田间地头与麻黄界村收秋的村民李汉生、贺玉兰的一段对话。

今年以来,佳县公安局兴隆寺派出所为了精准掌握辖区矛盾隐患,秉承“摸排工作常态化、预防工作网格化”的工作模式,将矛盾纠纷排查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建立微信群等形式,重点排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领域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建立清单台账,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化解快。

一是访民情解民忧。工作中,始终秉持“进一家门,访一家情,解一家难”理念,走村入户采取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与老百姓展开亲切的交流,重点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邻里关系等情况,认真聆听他们面临的困境,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对群众反映的关于户籍、身份证等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切实做到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惑。

二是解纠纷防风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面摸排、了解存在的各类突出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深层次了解民意,及时掌握社情舆情,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提升安全感,增强满意度。

三是重宣传筑防线。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坚持边走访边宣传,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冬季消防等安全知识,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拉近警民关系,最大限度做好凝聚人心工作。

四是巧服务增感情。走访中,为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办理、预约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并从审核、制证、邮寄、领取等各个环节进行短信通知,实现了“马上办”,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慢”等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6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12处,化解各类纠纷4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