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2022年秋季红枣“水霜杀”预防的通知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8 12:38    浏览次数:次    

关于2022年秋季红枣“水霜杀”预防的通知

各镇(办、中心)、有关单位:

根据天气预报,我县从9月19日开始,天气发生突然变化,先有降雨,后有连续降温,昼夜温差极大。尤其是9月22—24日,最低温度降在4度以下。

根据林业技术人员长期观察总结,当秋季遇到8度以下低温,同时遭遇高湿度、连续无风时,会造成红枣的“水霜杀”现象。“水霜杀”是我县红枣产业发展至今,除秋季裂果,冰雹、大风灾害外又一重大秋季灾害。灾害发生后,枣果会在两三天内失去营养细胞活性,并在短时间内造成萎缩,品质极度下降枣树叶子遭“水霜杀”后失去活性,没有了光泽度,自身抵抗病害的能力降低,极易引发枣锈病发生致使提前落叶、落果,红枣品质相继下降,造成红枣经济损失。

红枣“水霜杀”发生的地理位置特点:低洼、渠湾、滩水地、坝地等,农谚道:春冻圪梁秋冻湾。

为了做好红枣“水霜杀”灾害的防控,最大程度地减少农民群众的经济损失,建议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防范措施。

具体防控技术措施:使用薰烟的方法低温来临前,在每亩枣园准备一个提前装好燃料的塑料袋,燃料可以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玉米芯枣园杂草落叶等易燃物,保证可随时点燃,上边加盖湿草、树枝等发烟物,堆放后上压薄土层;也可用发烟剂(7份锯末,1份柴油充分混合,用塑料袋包装潮)点燃发烟烟堆均匀,一般每亩枣园一堆(烟堆的大小和多少随低温强度和持续时间而定,一般3-8公斤一堆熏烟时间大体从凌晨3时开始当温度下降至8°C时点火,以暗火浓烟为宜,使烟雾弥漫整个枣园,至早晨天亮停止

为做好红枣“水霜杀”灾害防控工作,建议如下:

一是及时观看天气预报,当气温低于8度时适时启动预防。

二是各镇(办、中心)做好辖区内枣区的宣传,引导。

三是各村枣农做好柴火、发烟物储备。

四是在低温来临前(凌晨3时至8时左右)放烟提高温度。

五是林业技术包抓人员做好防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六是动员辖区内红枣企业根据红枣成熟度及时加工紫晶枣、酒枣等。 

                                                                                                                                                                                  佳县林业局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