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来佳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并举办“双减”政策培训讲座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2 11:45    浏览次数:次    作者:乔耀卫

1.jpg

11月21日,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予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杨玉龙,党委秘书雷慎辉一行3人来佳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并举办了“双减”政策培训讲座。开班仪式上院党委书记胡予欣介绍了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毕业生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回顾了过去几年来对口帮扶佳县教育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对后续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受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联系邀请,西安市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陕西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西安市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曹永川做了题为《“双减”政策下学校与校长的“加与减”》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闫亚明主持,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英,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导主任以及城区部分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4.jpg

曹校长从“双减”政策实施背景、“双减”政策的现实意义、“双减”背景下学校的“加与减”、“双减”背景下校长的“加与减”以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管理等方面对“双减”政策作了详细阐述。

曹校长首先讲到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忠诚执着守初心,敬业奋献担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引述了202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桂梅的颁奖辞:“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指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师是:“梦之队的逐梦人,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接着曹校长从新高考改革、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五项管理”、“五育并举”、考试命题改革等政策背景出发,详细分析了“双减”政策的实施背景和现实意义,指出“双减”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克服教育功利化、短视化的行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双减”应从“课堂教学改革、作业管理改革、课后服务改革、学校管理改革、学校课程改革、家校共育改革”六个方面推进学校改革和教育治理,重建教育体系,让教育回归本位。

针对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要“校内提质量、作业限时长;课后优服务、配套强保障;家校齐着力、减负求实效”,学校要指导教师在作业设计上下功夫,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及教育规律,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布置弹性、分层与个性化作业,避免以数量谋质量、高耗低能等问题。

在“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学校要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活动,注重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做好常态课教学评价,教师要精心备课、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避免出现“无味、空洞、随意、拖沓、散漫”等低效课。力争让“双减”提质增效。

最后曹校长寄语每位校长:要处理好“双减”政策下“加与减”的辩证关系,担当起学校教育责任,科学合理的制订学校教育行动计划,能教尽教、尽职尽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曹校长讲课风趣幽默、案例鲜活、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指导性强,报告中时时传达着浓浓的教育情怀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深得大家欢迎!历时3个半小时的讲座,听课人员秩序井然、聚精会神、全心投入。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对推动我县“双减”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能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