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兴隆寺派出所:创新矛盾化解新机制搭建警民“连心桥”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2 16: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志峰 张海深

“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帮我,他们是不会赔偿的,……”这是2020年10月14日,兴隆寺派出所调解大件运输公司运输风叶时将朱官寨村张某抽水电线挂断并造成张某兄弟家小房烟囱开裂矛盾纠纷后,当事人张某感谢民警的精彩一幕。

今年以来,佳县公安局兴隆寺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结合辖区实际,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等能力水平,聚焦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全面深化警务前移,稳步推进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枫桥经验”融入到警务工作中,搭建起了警民“连心桥”,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注重源头治理 确保小事不出村

该所创新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一村一微信”和民警联系制度,辖区群众有矛盾有纠纷第一时间联系民警和辅警,在民警和辅警的帮助下,化解一般性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在当前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民警按照工作要求走村入户,形成工作笔记和台账,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措施,并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提供帮助,与群众沟通交流,与群众交朋友,确保辖区情况在掌控之中;民警定期不定期深入农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了解辖区群众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依托镇干部、村队干、信息员等群体,常态化、全方位、多角度收集矛盾纠纷信息,确保“小事不出村”,全力防范各类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案(事)件发生。9月20日,辖区朱官寨镇奥则墕村因气站运输车辆经过秦某坟地时将坟地旺庄毁坏,获悉后,民警立即会同朱官寨镇政府、村委会5次深入秦某家中化解,尽可能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案件妥善处理,经过民警苦口婆心的说服,得到圆满调解,双方握手言和。据统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2起,走访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家庭累计50余人次。

注重群众参与 警民联动解民忧

该所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不断寻求社会治理新方法,努力将派出所建设成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工作中,兴隆寺派出所联合镇司法、土地等部门,由所长牵头,责任区民警负责,组建了1支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素养和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同时邀请村镇干部、群众代表参与调解见证,强化一线调解工作的专业化;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凭借“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微信群发布法律咨询45余次,线下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2万余人次;打造和谐警民关系,每季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负责人汇报工作一次,并向与会代表通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治安防范重点,向群众代表收集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接收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12条,根据线索查处案件5余起,增强了群众参与辖区治安工作的积极性,群众对派出所的信任度持续提升。

8月12日8时许,该所接兴隆寺行政服务中心贺家硷村贺某报称:有人在他家闹事,请求处警”。接报后,该所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走访工作,案件的原委是:张某(女,佳县人)曾与曹某(男,佳县人)以农村乡俗的方式结婚,未办理结婚证。后与贺某(男)相识,2019年5月9日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8月12日,曹某及家人在贺某家找张某时,两家人发生互殴。根据调查情况,民警利用微信群所发法律知识,给双方当事人讲法律讲政策,同时邀请村支部书记、村长及该村德高望重、正义善辩的村民协助,对曹某及其家人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教育他们不能以旧社会的一些习俗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注重警务前移 确保平安不出事

该所秉承着“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服务理念,坚持公安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随时接受群众求助,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民警轮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当中,全时空、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结合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矛盾纠纷化解、日常巡逻防控等职责任务。民警深入基层、深入村组、深入群众,通过走访、调查、摸排等多种形式,倾听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深受辖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据统计,该所深入农村巡逻盘查289余人次,车辆162车次,收集各类信息86余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册13000余份,处理各类求助220余次。群众可就近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切实深化警务前移,辖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拉近了警民关系,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安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达到了“平安不出事”的目的。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汇聚新力量。兴隆寺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了具有高原特色的基层公安派出所,走出了一条探索新时代农村派出所“枫桥经验”的实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