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党旗猎猎担使命 抗疫一线践初心
——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战疫工作纪实
来源:佳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1:16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志峰 王彦鹏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启动以来,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到一线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工作中,广大党员、民警带头冲锋抗击疫情最前沿,以“疫情不除,警察不退”的决心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把防控“疫”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竞技场,全力以赴配合交通、卫生防疫部门做好交通秩序管控、来佳车辆分析研判、设卡查缉等防疫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 发出最强抗疫“动员令”

“这是一场赛跑,我们输不起,只能赢,必须赢,……” 这是1月26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上,大队长杜军孝发出的抗疫“动员令”。

第一时间将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对疫情防控交管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民警、辅警,全体民警、辅警停止休假,推行“六+”模式筑牢防线,即:“党建+督导”、“控路+封口”、“预警+核查”、“控面+摸排”、“控点+守护”、“控网+宣教”,全面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梯队42名民警、辅警当日18时奔赴7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投入战斗,其他民警、辅警作为“先锋队、突击队”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增援。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交通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由公安局副局长、大队长杜军孝挂帅战斗在“疫”线最前沿,全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一道道防疫的安全堤坝,确保万无一失。 主动请缨出击 筑起防控阵地“新堡垒”

“我是党员,我先上,防疫一线淬初心,……”这是副局长、交管大队长杜军孝在部署动员会议上发出的冲锋令。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上,佳县公安交管大队配合交通、卫健等部门紧急在高速出入口、省际、县际等路口建起7个防控检查点。每个站点配备警力,实行24小时勤务,逐车检查,严防死守。一线警力紧张时,增援力量随时补足,党员民警纷纷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最艰巨的一线参战。

“……现在形势严峻,设卡执勤的民警会很辛苦。如果组织同意,我请求到任务最繁重、最辛苦的一线检查卡点去执勤。我不怕死,也不怕病毒”。这是王家砭交警中队长任晓涛向组织递交的请战书。

“越是这个时候,咱们越要淡定坚守,侥幸乘虚而入的人大有人在,疫情输入的风险很大,疫情不退,我们必须坚守,……”,这是王家砭中队指导员张继祥在339国道方塌检测点对战友们小结会上的动员令。

为了确保打赢阻击战“疫”,大队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增援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民警的引领下,全体民警、辅警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干在实处,冲锋在前。在战“疫”中展示党员新形象,体现青年新作为,彰显人民警察新担当。2月1日,普降中到大雪,雪厚路滑,寒气逼人,民警冒着初春的严寒坚守阵地,11个执勤点,无一人掉队。

“我是党员,我留在最后,让大家先休息,我还能坚持……”,这是1月29日,连续站在高速出口疏导13个多小时的辅警魏虎强让战友们先休息的感人话语。主动把休息的机会让给战友,继续奋战在疏堵保畅“疫”线。


关爱民警健康 营造抗疫队伍“好氛围”

“一定要佩戴口罩,要勤消毒”“检查的时候要保持安全距离,要注意身体……”等等。 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打响后,县委书记刘生胜、县长杨政,副县长、公安局长魏锦斌,政委刘志飞等领导看望和慰问抗疫一线民警、辅警最关心、最疼爱的暖心话语。一句句简单的问候,一声声家长般的关怀,时时温暖着民警的心,处处激发着民警的斗志。

为切实消除防疫交通民警后顾之忧,坚持从优待警工作理念,带头严防疫情在内部扩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全力筑牢坚实的保障后盾。通过积极争取支持,多方协调采购,及时为基层一线民警、辅警解决医用外科口罩2000余个,N95口罩200个,护目镜60余副,消毒液5箱,手套300余双,防护服6套,落实了救灾帐篷7顶,领导的问候,组织的关怀,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筑起了共同抗疫的钢铁“长城”。

奋战在抗疫一线民警、辅警的身影牵动着许多爱心企业、人士心,大家纷纷为民警捐赠牛奶、N95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物资,用爱谱写了警民同心战疫的“协奏曲”。


突出工作重点 织密疫情防控“过滤网”

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道路是人员流动的“主通道”,也是疫情蔓延扩散的“主渠道”。加强疫情蔓延传播的“通道”检查,是公安交管部门的首要职责。

在佳榆高速路佳县口、沿黄路佳神交界、佳吴交界、神王路佳神交界、佳米交界、339国道佳榆交界等处设立了7个24小时执勤点,在城区设立流动执勤点,对全县国省道、省际、县际、城区、景区所有重点道路进行全覆盖,执勤点积极配合交通、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勤检疫工作,严格筛查检测进入辖区的人员和车辆,对外地车辆逐一进行劝返;对进入辖区车辆逐一进行检查、登记、消毒,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截止目前,出动警力1187人次,警车274余辆次,检查放行符合条件的过境车辆9836辆,登记外地车辆546辆,劝返车辆7339余台次,配合卫健部门检疫18152余人次,劝返3.8万人,未发现“鄂”牌车辆,未发现疑似病例。截至目前,参与的疫情防控检查点秩序有序,物资保供运输畅通无阻。


不见面办业务 争当便民服务“排头兵”

疫情期间,主动改进服务方式,调整交管服务办理时间,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全面实行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

通过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各类公告提示,业务办理流程等信息100余次,通过各部门转发,阅读量达到1200余万次,有效地引导了企业和群众自助开展交管业务“网上办”“线上办”,切实避免了因现场办理交管业务导致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疫情防控在路上,责任使命在肩上,全队民警、辅警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向佳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康志峰 王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