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张俊杰:疫情防控“疫”线的勇士
来源:佳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7:34    浏览次数:次    作者: 康志峰

“我是所长,也是共产党员,党需要我的时候到了……,我先上!”疫情防控启动动员会上,面对民警们略有担忧的眼神,佳县公安局白云山派出所长张俊杰这样说。

接着,党员民警张朝辉、崔江雄、张磊、闫澜……一个个主动请缨参战,就连离退休不到一年的老民警李学昌也不甘落后,主动请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战斗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他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带领全所15名民警早行动、巧安排、打硬仗、保安全,以优良的素质、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意志和严明的纪律,打赢了一个个“战役”,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第一战:景区封锁“狙击战”

1月24日下午3时,也就是传统的除夕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张俊杰同志接到了上级关于封锁白云山景区的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情况紧急,艰巨的任务摆在他的面前:如果制止不及时,众多的游客涌入景区烧香祈福赶庙会,那将会是非常严重的后果。

他没有丝毫迟疑,迅速召集全体民警、辅警、警务辅助人员紧急集合,大家谁也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吃年夜饭,匆匆告别亲人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同时,经常未雨绸缪的他,早已根据自己从各种信息中掌握的情况,提前做了准备,一大早就安排内勤民警在药店买好了50个医用外科口罩以备急用。

一个半小时后,全体民警在派出所集结完毕。根据指令,他结合景区实际,很快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并迅速行动。他和全体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南北两个山门入口设卡拦截和劝返游客,一路在景区开展巡逻和劝返,大家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直到凌晨3时许,为了保障第二天的正常工作,他才安排民警才开始轮休值守。

由于这次行动早,宣传快、劝导有力,遏制了景区游客的大规模聚集,把景区的疫情防控的风险降到最低。

第二战:辖区防控“保卫战”

1月26日,该所又接到新的任务:彻底摸清辖区内涉鄂人员,这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他再次调整了派出所的警务部署,除了景区卡口执勤民警外,他带领其余民警一律深入辖区,协同政府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工作,实行“一小时一报送”核查机制,建立核查台账,做到信息核查准确、及时、鲜活。工作必须做到六个“巧做”即织密网格巧做排查管控,主动对接巧做信息互通,加班加点巧做落地核查,积极协调巧做联动防控,深入排查巧做打击整治,严明纪律巧做队伍管理。一大早,大家一头扎下去,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一家家进行走访,摸不清楚情况绝不收兵,经过72小时的辛勤工作,查清了辖区内11名涉鄂人员的行动轨迹。随着疫情的发展,他安排民警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全覆盖排查、全方位宣传。同时创新方法,通过微信、微博和悬挂条幅、宣传海报等方式向村民宣传预防疫情知识,让防控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稳了民情、暖了民心,确保了辖区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万无一失。

第三战:“疫区”隔离“维稳战”

“在这特殊的日子在这里与你们相识,真是我们的缘分,感谢警察叔叔!谢谢你们给予帮助和关爱……” 这是4名被隔离人员8天后,在解除隔离时与白云山派出所民警挥手告别的片段。

1月29日,他再次接到重要任务,接管辖区内县级临时隔离场所,配合县政府做好隔离安保工作。

根据形势需要,他迅速在派出所成立了“党员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民警、辅警冲锋在前,当好大家的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当晚,他率先在隔离区站了第一班岗,一个晚上,没有合一眼,在楼道值守了8个小时。在他的带动下,全体民警在随后的9天里,克服严寒,不顾疲劳,24小时坚守岗位,严防死守,不仅满足隔离人员提出的日常生活用品要求,为了方便工作,他还组织建立起了所有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众志成城微信群”,利用微信,向隔离人员宣讲如何缓解高度紧张情绪的自我解压方法、心理应对举措等内容,提供心理调节和放松训练方法,帮助缓解紧张情绪、增强意志,让他们从疫情时期紧张情绪和巨大压力中放松下来,帮助被隔离人员减压和排除孤独苦闷,稳定情绪,直到所有被隔离人员安全解除隔离。

第四战:后勤保障“服务战”

“这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都是冲锋在防疫第一线的战士,所以务必请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我们才有能力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所长张俊杰每天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每一位民警的叮嘱。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高度重视并狠抓队伍管理和内部防范。从1月24日的除夕起,全警取消了春节假期,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员在岗在位,战斗在疫情的防控一线。为了确保自身的防疫安全,派出所及早行动,提前采买了50个医用外科口罩,用于民警执勤防护。随着疫情发展和医疗设备的紧张,县局及时给执勤民警支援了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手套。同时,他时刻不忘自身内部防护物资保障的强化工作,他通过与峪口政府和卫生院协调,争取到少部分防护效果更佳的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配备给最前线的民警,并另外多渠道采购到口罩100个,隔离服9套,远程测温计1个,有效保障了民警一线执勤的基本防护。同时,单位专门安排人员做好门卫工作,每天定时进行所内消毒,采取了分批次分散就餐等安全措施,认真做好内部防范。

二十多天来,他吃住单位,亲力亲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面对肆虐的疫情,他带领全所民警承诺: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党员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坚守岗位,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