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国家税务总局佳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依法治税工作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佳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6:46    浏览次数:次    

2019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开局之年。佳县税务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准则贯穿于各项税收工作之中,以深化税收执法责任制为抓手,稳步推进税收法制建设,强化执法监督,不断规范税收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19年度依法治税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2019年,我们坚持依法组织税收收入,逆势奋进,全力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我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做好减税降费一号工程的同时,准确把握经济税收新形势,夯实税源管理基础,积极开展破难查漏工作,狠抓组织收入工作。今年我局累计入库税收收入18842万元,入库各项非税收入712.54万元,入库社保费2.68亿元。从税收收入整体入库情况看,今年入库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减收7368万元,同比减少28.11%。

二是依法落实税收政策。一年来,县局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为一项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内部形成“一办八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做好精准辅导、强化宣传、效应分析、凝聚合力、风险应对等工作,全面发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健全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我局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税收法律法规和上级税收规范文件的调整情况,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对县局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全面的清理。经过清理,虽未发现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涉税政府规章、政府文件及税收规范性文件,但使规范文件管理的理念得到了深化,为今后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规范各项档案归档及管理。为了进一步规范佳县税务局税收执法工作,维护税收执法档案资料的真实、有效、完整和安全,充分发挥税收执法档案资料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及《全国税收征管规范》的有关规定,结合县局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佳县税务局税收执法档案管理制度》,并购买了10架档案密集架,对所有税收执法档案严格按照有关档案管理规范化的要求,进行了整理装订归档,形成了良性有序的归档常态化。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加强合理性、合法性审查。我局成立了重大审理委员会,认真落实市局有关加强法制部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省局下发的三项制度操作指引中的执法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清单中每一执法事项中涉及的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工作流程、资料清单等做出具体细致的规定,明确承办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衔接流程、时限、资料交接,使工作流程更趋精细化。让基层同志对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清二楚,可以“照方抓药”,节约了办税成本,方便了实际操作。截止目前共审核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件,行政管理事项合法性审核26件。

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应当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三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会议集体讨论,然后由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主要负责人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并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巩固提升,持续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一方面,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缴工作。以规范化管理为载体,立足“依法征费、科技强费、服务立费”,强化数据治理,推进社保费标准版(客户端)上线,积极与与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协调沟通,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多次开展社保费业务知识培训,助力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系统平稳运行、缴费服务体系完善。另一方面推进“金三”并库工作。按照总局和省市局金税三期系统并库统一工作部署,2月1日,县局“金三”系统如期完成“双轨运行”,3月1日顺利实现“单轨上线”。抓好数据治理工作,提升征管质效。贯彻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及时开展5C监控评价指标治理工作,针对性地实施过程监控,纠正偏差。我局共治理完成208条,治理完成率100%。

二是服务先行,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开辟办税“快车道”。全面推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和24小时自助办税,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人工窗口兜底”的立体办税网络。搭建纳税“连心桥”。积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通过“上门访”“主动问”“集中谈”“敞开听”的方式,广泛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办好纳税人学堂专题培训,共组织纳税人培训8次、1500多人次。发放减税“大礼包”。在办税大厅加派业务骨干,开设“减税降费政策咨询”窗口,科学组织安排政策及操作培训,确保办税厅一线干部人人懂政策、能辅导、会操作。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2019年,我局加大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力度,全面推进内控机制信息化,加强督察、审计、纪检等方面监督的协调配合,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保证依法行权。

一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始终坚持以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为抓手,大力推行内控机制建设。首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在纳税评估、税收执法、税务登记注销、非正常户管理、发票申领等方面查找出需完善和改进的风险点,形成源头预防。其次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为切入点,抓实监督制度,建立内控、监察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运行高效的监督闭环。

二是严格运用审计监督。2019年,我局在接受市局开展的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1个,目前已整改完毕,并按相关程序向审计部门进行了反馈。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我局依法运用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税收争议,今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提取行政诉讼。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今年我局参照榆阳区税务局在大厅重新购置了触摸查询一体机及广告机等公示载体,并按时进行公示内容的更新,确保总局执法公示平台上线后,形成线上、线下多元互补的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利用纳税服务QQ群、微信群、张贴公告、发放宣传页等方式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切实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印发《陕西省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述法评法制度》的通知,我局建立了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落实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等要求。我局今年共组织4期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活动并组织了税务班干部法律知识测试。

二是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把宪法、税务相关法律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健全税收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加大公务员初任培训中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0学时。积极探索运用以案说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创新方式提高学法热情,提升培训效果。

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各级税务机关按照要求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议事规则,建立和落实领导小组例会制度,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我局成立了以分局党组成员和各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核心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及“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税务案件和减免税工作进行统一集体审理、把关。明确职责和权限,规范了审理工作程序,确保了执法质量,形成了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其次,以法制股为依托,落实省局的34号文件。对所有适用一般程序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首先须上报法规股审理,在法律文书呈分局领导签发前,法制股都逐案审理,从政策法规、事实依据、执法程序、文书内容上进行把关,最大限度地防止和纠正违规执法行为的出现。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为加强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税,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法制股。行政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涉及全局重大税收问题,学习讨论省局、市局的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对县局权限范围内的税收优惠政策申请事项进行了审议。审定依照权限在县局范围内执行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研究审定全县税务系统依法行政规划、年度要点和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

二、2020年依法治税的工作方向

2020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征管体制,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切实维护国家税务安全,继续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巩固征管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持续深化税改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完善税收监管体系,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增强税收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更好地展现新税务新作为新形象。

国家税务总局佳县税务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