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以监测提质量 以评估促发展
来源:佳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06 11:2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乔耀卫

IMG_6343.JPG

为全面总结评估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及部分小学“316”督导评估情况,分析研判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现状,县教体局于1月3日在教研室会议室召开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5-8年级教学质量监测暨部分小学“316”督导评估情况通报会议。

会议由县成人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基教股股长闫亚明主持,会上传达了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崔东卿关于质量监测、假期值班、财产安全等工作的要求。通报了2019年下学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5-8年级教学质量监测结果,分析研判了提升教学质量的具体举措。

县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高起峰做了《关于对佳县第一小学等15所小学进行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的反馈报告》高主任围绕督导评估综合得分结果、学校总体印象、值得肯定的地方以及存在的不足和相关建议四个方面对督导评估情况进行了反馈。

同时给各学校提出了今后需要在如下六个方面加强:一是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融合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要落实“双培养”机制,实施“双带头”工程。二是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完善。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扬民主,集中集体智慧,制订切实可行的三年或五年发展规划,以此作为学校发展的蓝图和指南。三是学校要从粗放式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方面迈进。要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要求,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逐步形成“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四是校园文化建设要有新意,要有自成体系的校园文化。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系统建立起学校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体系,打造师生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五是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围绕“四有”好教师标准,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所有一线教师要仔细研读《课程标准》和《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以此引领专业发展。各位校长要认真学习《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要培养专家型校长,校长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总设计师,要有自已的办学理念和创新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办出有品牌、有特色的学校。六是要在密切联系家长,开展家校共育方面进一步加强。要有创新的举措开展家校共育,在召开家长会时要安排一些专题讲座,给家长讲一些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观念,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共同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会上对获得教学质量监测的先进集体和督导评估优秀学校进行了颁奖。

县直中小学、各中心学校校长,王家砭程家沟小学,通镇贺家洼小学,康家港分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