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西北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启用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15:24    浏览次数:次    作者:侯燕妮

5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揭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表示,RCEP成员国是我省的最大贸易伙伴、主要海外市场和外商投资来源地。2022年,我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902.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9.4%;我省实际利用RCEP成员国投资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47%。

“该中心是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将有利于推动与RCEP成员国合作机制更加健全、要素流动更加自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融合更加深入,有效引导和鼓励外经贸企业扩大RCEP经贸合作朋友圈、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翟北秦说。

中心在试运行期间,为西安荣盛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一批石墨增碳剂签发了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该公司负责人说,凭这份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5%降为零,每年可在日本降低关税成本约60万元。原先企业打印原产地证书要去海关或贸促会,办理出口退税要去税务局,开展跨境结算要去银行,了解涉外法律问题要去律所,现在在中心即可“一站式”办理,有效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中心采用“线上平台+线下窗口”联动运行模式,线下共设置10个服务窗口,涉及公共核心服务、特色贸易增值服务、专业配套服务3大服务板块,可提供52项服务事项;线上平台依托大数据和AI技术,提供多协定关税税率比较、监管证件和检验检疫查询、商品原产地判定等4大功能。

“平台收录了我国签订的19个自贸协定数据。外贸企业登录中心官网或手机APP,输入商品出口国和编码信息,便可自动筛选出最低关税税率,并根据商品总额精确计算出节税金额。”中心工作人员常豆豆一边演示一边讲解。

目前,空港新城已开通直达东京、曼谷等地的6条RCEP国家全货运航线和第五航权航线;拥有“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6大叠加功能,可为RCEP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空港新城将推动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优化,把中心建成我省吸引外资、推动外贸提质增量的重要平台。”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