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10:30    浏览次数:次    作者:王佳伟 屈荔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陕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标对表全国两会部署要求,以昂扬的工作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开创新局面

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如何,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的能力和作风。

新征程上,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和干事作风推进各项重点任务?

参加全国两会的陕西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落实这一首要任务,陕西部署开展“三个年”活动,进一步强化高质量项目硬支撑、营商环境硬基础、干部作风能力硬保障。三秦大地上,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场景,蕴藏着澎湃的发展新动能。

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陕西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奋勇争先,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国人大代表、汉中市市长张烨表示,迈上新征程,汉中将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千方百计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支持创业,持续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如何回应基层群众期盼,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反映着干部作风提升的实际成效。

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持续推动纪检工作成效向优质服务成果转化,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吃拿卡要”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检查等形式,监督检查基层供电单位的供电服务质量,督促服务质量持续高效提升。

“今年,我们把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聚焦在提升供电服务等方面,派人员下沉到供电所、营业厅把脉问诊,聚焦供电服务领域,常态化开展供电服务建设和管理提升监督检查行动,以纪检监察实效推动供电服务进一步提升。”国网延安供电公司纪委办负责人束战备介绍。

建强基层堡垒 释放共富新活力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

在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参加完全国两会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春平一回到村上就忙碌起来。水峪村近年来积极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营模式,按照“党支部+经济联合社+X”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们将继续真抓实干,为村里谋产业,为村民办实事,建强党建阵地,赋能乡村振兴。”杨春平表示,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产业,让农民不需背井离乡就可找到更多就业机会,增加非农收入。为回乡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让更多返乡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3月20日,彬州市新民镇雷北村村民王门门家的庭院里,彬州市委组织部驻新民镇雷北村工作队临时党小组“农家讲堂”正式开讲。针对群众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实际,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解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计划今年扩大养羊规模。通过今天的宣讲,我明白了具体的产业到户项目政策,更加坚定了我搞养殖的信心和决心。”雷北村养羊专业户张忠文高兴地说。

“我们将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积极认领社区服务项目清单,助力创文攻坚。”3月21日,渭南市临渭区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李莎在解放街道幸福社区“惠邻”项目签约仪式上说道。

幸福社区党组织以“惠邻”项目为抓手,召开“邻”心聚力领办城市党建“惠邻”项目签约仪式,结合“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对辖区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科学谋划、对接认领,共同破解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梗阻点”,聚合力助力创文,丰富为民服务内容。

凝聚企业合力 注入发展新动能

“我认为,民营企业也要抓好党建。党建好企业才能发展好。”全国政协委员、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说,改革开放40多年,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是在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取得的,是发展的受益者、实践者、推动者。

据了解,荣民控股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项功能、发挥两个作用、实现三个推动”的“一二二三”党建工作目标,把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委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对内凝心聚力促发展,对外示范展示树形象,助力企业发展。

史贵禄表示,近年来,荣民控股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争做先锋创辉煌”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产业,每年为社会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今年,荣民控股集团将探索党建新模式,号召集团旗下商场入驻企业合法守规经营,并打造好红色物业,深化城市基层治理,加快推动小区党建联建,充分发挥物业服务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新时代社区建设。

党建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激发了企业的“精气神”。陕西各地也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西安市莲湖区打造区域“商圈党建赋能中心”,为商圈内企业提供党组织建设、人力资源、科技金融、法律服务、软硬件开发技术支持、知识产权等各类服务,为企业提高经营灵活性、缩短创新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供快速解决方案。

为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问题,平利县建设暖“新”党员驿站,构筑“五大功能”板块,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与新业态工作的高度融合。

一刻不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3月16日消息,陕西省果业中心党委书记、韩城市委原书记褚锦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陕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3月21日消息,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姬智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渭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接连发布审查调查信息,释放了陕西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强烈信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

“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近日,强某某等5名农民工拿着被拖欠已久的劳务费,对礼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据了解,礼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靠前监督农民工欠薪问题,全力保障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近年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指导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办理700余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建立各类制度、协作机制80余个,开通困难群众申请支持起诉“绿色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表示,陕西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