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命名41个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09:34    浏览次数:次    作者:郭妍

2月1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扎实推进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评选工作。在各地各高校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厅务会研究,省教育厅决定命名第二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1个。

省教育厅指出,劳动教育是大中小学必修课程,实践基地是全面落实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支撑。各地教育局、各高校要按照中央和陕西省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领导,在政策、资金和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要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指导本地本校把到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根据教学需求,就近选择不同功能和特色的实践基地,组织开展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动全省学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地各高校要指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认真对标有关要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严格规范管理,优化课程设置,筑牢安全保障,配齐配强指导教师队伍,打造自身特色,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各地各高校要加强对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管理,把实践基地建设纳入教育督导内容进行定期督导,对课程不规范、发展缓慢、存在安全隐患或师生意见较大的基地要及时予以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各相关基地要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的组织运行新模式,切实发挥服务和示范引领作用。省教育厅将对各省级基地实行年检抽查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复验,复验未达标的,将取消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