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千里共携手 同圆振兴梦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结对帮扶佛坪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7 16:33    浏览次数:次    

2022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5个街道和所属社区向佛坪县7个镇(街道)捐助资金48.2万元,支持其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累计提供苏陕协作资金160万元,支持佛坪县发展民宿建设;加强消费协作,共为佛坪县帮销农特产品519万元……

发展产业

让群众“腰包”更鼓

“自从苏陕协作七彩草莓种植基地项目落户我们村,我再也不外出务工了。如今,我被聘为七彩草莓园的一名员工,每天主要负责除草、灌溉、施肥等管护工作,月收入2500元。”2月1日,佛坪县袁家庄街道王家湾村村民王国刚介绍,像他这样被吸纳进园区务工的村民,在村里共有40余人。

七彩草莓园是王家湾村依托苏陕协作发展的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之一。

2022年6月,作为南通市崇川区新挂职佛坪联络组工作人员的徐路,为了壮大王家湾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先后两次与佛坪联络组成员赴南通亲近阳光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与该公司签约,为王家湾村引进了七彩草莓高端品种。

为了尽快让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徐路又为该村争取佛坪县涉农整合资金150万元、联系苏陕协作项目资金50万元,对王家湾村的草莓大棚进行升级改造。为了提高草莓品质,徐路又协调南通市草莓种植专业技术人员给村里的草莓种植户开展现场指导、线上技术培训。

“目前,我们共为该村升级改造了26座七彩草莓大棚,协调购买七彩草莓种苗12.75万株,建成的七彩草莓种植基地除了吸纳村民务工外,还可带动全村37户脱贫户实现产业利润分红。”徐路说,“今年,我们计划给村子再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七彩草莓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建成陕西省唯一的七彩草莓育苗中心。”

为帮扶更多群众通过产业就业实现持续增收,去年7月,崇川区还筹集资金30万元,援建佛坪县好睿博灯具制造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吸纳38名当地群众就业,人均月工资2200元。去年8月,崇川区再次筹集苏陕协作项目资金160万元,帮助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建设乡村振兴民宿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带动银厂沟村所有村民享受入股分红。

据了解,2022年以来,崇川区与佛坪县携手共实施苏陕协作项目5个,投入苏陕协作项目资金290万元,项目涉及产业帮扶、劳务培训等。

人才交流

让优质资源“动起来”

“多亏了您给我治疗,如今我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2月1日,袁家庄街道居民曾晓燕感激地对王斌说。

王斌是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康复治疗部负责人。2022年6月,王斌带着“成立佛坪县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任务来到佛坪县。

当年8月,曾晓燕因膝关节粉碎性骨折住进了佛坪县人民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术后恢复,效果不是很好。11月初,曾晓燕找到了王斌,王斌通过磁疗、红外线、关节松动术、运动治疗等方法,对曾晓燕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康复治疗。12月底,曾晓燕彻底恢复了健康。

“来佛坪县支医,我最大的成就是组建了康复科。”王斌说,去年以来,他还通过开展义诊活动及在微信公众号推广健康知识等形式,让佛坪县的群众对康复医疗有了新的认识。

目前,佛坪县人民医院康复科治疗医生已达到6人,能独立开展所有常规临床康复诊断评定及治疗项目。

据统计,去年以来,崇川区与佛坪县携手全面加强人才技术交流,双方共互派支援教育、医疗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40余人,其中南通市共派驻18位医疗专家对口帮扶佛坪县人民医院,累计诊疗患者2000余人次。

技能培训

让群众端稳“就业碗”

“以前我只会做大蛋糕,通过此次中式面点技能培训,让我开了眼界,学会了制作多种迷你小蛋糕。如今,我在镇上开的小门店月收入由过去的1800余元增加到2200元左右。”佛坪县陈家坝镇郭家坝村脱贫户李周说。

2021年,回到家乡的李周靠着自身外出务工积攒的资金,在陈家坝镇开了一家蛋糕店。由于他缺乏专业技术,蛋糕店生意并不理想。

2022年11月6日至8日,崇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佛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崇川区安田职业培训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开展了3天的线上中式面点培训,佛坪县共有315人参加,李周是其中之一。

崇川区在为佛坪县返乡创业者提供技能培训的同时,还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帮扶。

去年以来,为了确保佛坪县群众端牢“就业饭碗”,实现持续增收,崇川区与佛坪县携手,依托苏陕劳务协作,通过精准摸排、强化宣传、就业招聘服务等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返乡农民工座谈会等特色招聘活动,以及举办电商人才和就业岗前培训等。同时,佛坪县还充分利用“佛坪人社”公众号、“秦云就业”小程序推送2022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岗位信息,为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搭建方便、精准的就业服务平台。(记者:程伟 通讯员:曹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