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林创新开展“四比四争当”活动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7:28    浏览次数:次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准确把握省委部署要求,创新开展“四比四争当”活动,让广大干部政治上强起来、业务上精起来、作风上硬起来,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推动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

比党性,争当践行“两个维护”表率。连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并举行专题研讨,为全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市委常委班子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纠正个人党性、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紧扣“六个聚焦”查摆出“6大类12个方面”问题1639条,精准发力、真抓实改,确保见人见事见实效,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比担当,争当攻坚克难表率。全市上下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的锐气和斗志,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努力干出“榆林之稳”的样子、“榆林之进”的担当。其间,全市共有2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奔赴招商一线参与引资319.42亿元;1.6万名党员干部深度参与基层“微治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4万余名市县干部面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止二次沙化等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去、顶得上来,担当有为、实绩突出,获得广大群众认可。特别是神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下沉干部闻令而动、无私奉献,采样队穿梭大街小巷,连续开展14轮样本采集;检测队24小时坚守实验室,竭尽全力开展样本检测;流调队全体成员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神木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

比情怀,争当为民服务表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干部作风大改进推动问题大解决、实现民生福祉大提升。围绕“学有优教”,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208个,新增学位2.8万个,全面推开教师轮岗制和“县管校聘”改革,“有学上”正在加速向“上好学”转变。围绕“病有良医”,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与国内知名医院合作建立专科联盟52个,市域牵头组建专科联盟11个、医联体3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3个,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4个、省级重点专科16个,医疗资源加速扩容下沉,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围绕“住有宜居”,新开工92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惠及居民10110余户;2万套人才公寓正在加紧建设,有力保障高端人才的住房问题。围绕“老有颐养”,积极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69个日间照料中心、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加快建设,“一院、一站、一中心”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医养融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比实绩,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表率。榆林通过健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全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各部门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推动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提速,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横综合中试及示范基地建成投运,国内成本最低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建成投产,全球规模最大煤基乙醇项目建成中交;延榆鄂高铁成功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靖边通用机场正式投用,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90%。今年1至8月,全市累计生产原煤3.8亿吨、原油733.7万吨、天然气144.9亿立方米,发电980.7亿千瓦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