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良好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09: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程伟 刘居星

■ 全省纳入监测的2.98万户9万人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 实行“就业实名制”管理,全省脱贫劳动力就业210.24万人

■ 向脱贫村和易地搬迁安置村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27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8486名

7月29日,记者在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乡村振兴系统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策举措、工作机制、机构队伍衔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有力、开局良好。

做好机构衔接,明确职责分工。按照中央要求,我省完成了省级和9个设区市、94个县(市、区)机构挂牌(西安市待中央编办批复)。建立了周例会、月碰头会、季调度、半年小结、全年考核等制度,推动建立省级领导牵头包抓、部门分工负责工作机制。

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全省纳入监测2.98万户9万人,全部落实了针对性帮扶措施。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全省共排查整改住房、饮水等7个方面2357个具体问题,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资金保障。我省积极跟进国家衔接配套政策,及时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基本形成了过渡期政策支持体系;确定了2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6.09亿元已全部拨付到县。全省明晰了1304.58亿元扶贫资产的产权归属,落实了管护责任。

推动重点任务,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今年以来,我省强化产业帮扶措施,实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升行动,不断增强脱贫人口经营性收入。目前,全省累计投入小额信贷资金14.17亿元,新认定扶贫产品3907个;实行“就业实名制”管理,设置公益岗位17.89万个,全省脱贫劳动力就业210.24万人;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推广居住薄制度,基本完成搬迁安置房确权登记;向脱贫村和易地搬迁安置村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27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8486名。江苏省25.31亿元省级财政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记者:程伟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