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坚决打赢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08:56    浏览次数:次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这是一次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市县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99.21%;全市1万余名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全员进行了自查自纠;一大批问题线索正在逐一核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了一批违纪违法干警;市公安局榆庆分局副局长任某某,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王某某,市公安局榆阳分局昌汗界森林派出所副所长郝某某等,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系列铿锵有力的举措,体现了榆林市委和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

一声号令,动若风发。3月5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第七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精心谋划部署,同心同向发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初见成效。

夯实“三大责任” 高位推动不松劲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第二环节部署会、专题会等,统筹安排,高位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市委主要领导直接过问、发力推进,研究解决教育整顿重大问题。

其间,4月27日,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主持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扩大)会议,推动中央第三督导组和省第七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环节工作。省第七指导组真督实导、把脉问诊,下沉市级政法单位和各县市区指导全覆盖,并与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市教育整顿办组织召开10次视频调度会、11次主任会,加强统筹协调。市级政法各单位成立领导机构,分系统部署,按条线指导。市级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配合任务落实。各县市区党委和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成立领导机构,细化方案,及时部署,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强化“三大教育” 思想灵魂受洗礼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在杨家沟、郝家桥等革命旧址设立26个教育整顿现场教学基地,组织政法干警开展现场教学192次。

此外,我市市级层面还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精神、党纪党规、警示教育暨廉政教育、英模事迹等5场覆盖全市政法干警的专题报告会。各级各单位举办英模事迹专题报告会66场次,洗礼思想,触动灵魂。12县市区党委书记、65个政法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加强思想发动;创新送教上门、政治夜校、录播微课等“早训+夜学+自学”模式,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全市政法系统还选树先进个人305名,同时扎实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以身边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干警履职奉献,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警自查自纠的内在动力。

狠抓“七查”“六治” 蹄疾步稳求实效

我市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统筹组织开展个人自查填报,全市1万余名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全员填写《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印发违纪违法线索办理工作办法(试行),落实“一交叉、两见面、三汇报”举措,规范线索核查、转办、督办工作。

市级政法单位按条线、县市区委政法委按地区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建立台账,包抓化解。依托市级政法单位执法办案平台和案件管理系统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全面开展“七查”,深挖一批违法违纪问题,形成强大震慑。

我市还出台了全市政法系统和党委政法委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和市级政法单位细化专项整治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市教育整顿办建立“块上统筹协调、条线指导推动”专项整治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主动认领中央第三督导组第四下沉组下沉榆林督导检查反馈问题,迅速研究整改落实举措,出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一)》,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坚持“开门整顿” 为民服务办实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市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单位广泛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门”向社会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市级主流媒体和政法新媒体持续发布省第七指导组进驻信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率。全面强化正面宣传,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稿件16788篇次,市教育整顿办编发工作简报44期。

同时,我市还出台了立案服务、审判业务、执行业务、户政服务、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分系统多类别的便民利民措施,创新开展“十小活动”“办小事暖民心”等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市相关单位已累计为群众办实事51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