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丝博会:让陕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1 07:27    浏览次数:次    


■ 前四届丝博会,来自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境外客商和31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

■ 累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342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9237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202亿元

五月的古城西安,万物勃发,一派生机。

在大家的期盼中,5月1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拉开帷幕。

作为促进中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深化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平台,作为一个跨区域、跨国界的展会,丝博会不仅带来了国际化的信息、资金、项目和更为广阔的视野,还成为展示形象的窗口、助力开放的平台、推动合作的纽带。

据统计,前四届丝博会,共有来自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境外客商和31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累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342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9237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202亿元。

面对新形势,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众多国内外客商携手共赴丝路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届丝博会有哪些新特点?将带给我们哪些新期待?

开放 让项目和资本更精准对接

“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可谓亮点频现,一些借助丝博会与西安高新区联姻的企业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徐杉说,“第五届丝博会我们精心挑选了近百个具有高含金量的项目进行推介,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就是想借助丝博会这个高水平经贸平台找到实力雄厚的合作对象。”

本届丝博会在展会设置上,继续保持高规格、高水准:6个国家部委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首次启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展览场地,展览展示面积、参展企业和展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围绕“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主题,举办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标准化与现代产业体系高峰论坛等13项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主要活动,涵盖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教育合作、电子商务、质量标准等多个领域。

“我省精心筛选了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医药、高新技术等8个领域的210个项目,总投资4918亿元,在丝博会期间进行重点推介,这些项目与我省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契合,发展前景较好。”第五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多平说。

项目和资本更精准地对接才能碰撞出更多合作火花。为此,本届丝博会采取边邀请、边配对的模式,加大会前预先撮合;在招展组展中,优选、精选当地特色产品参展;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便捷的项目交流推介服务。

为推动开放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本届丝博会将发力双循环摆在了突出位置。在开幕式后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上,与会者将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合作 从区域到全球构建发展新格局

“上届丝博会我们签约的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业等领域的项目,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助力了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5月6日,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投资促进服务局副局长任洋说,“本届丝博会我们将继续坚持招强选优原则,围绕投资规模、财税贡献、技术创新等核心控制指标严把项目质量关,选择前景好、质量高的合作项目,完善西安经开区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加快产城融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丝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我省着力发挥丝博会辐射带动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精心策划、务求实效,将丝博会打造成“一带一路”上最亮眼的国际盛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以及推动区域合作互动的有效载体和发布新产品、推广新技术、交流新理念的主要窗口。

丝博会助推陕西站在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透过丝博会,陕西对外开放的思路更加明晰。

去年以来,我省积极对接国家开放战略,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坚持招大育强、引新引特、延链补链等,把招商引资作为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组织了2020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第十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一系列重点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有机结合、合理流动、高效配置;与此同时,不断创新机制,组织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云签约以及各市、各开发区开展“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为区域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推动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开拓 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4月29日,一架满载24.6吨电商产品及国际快件的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飞往4400公里外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标志着西安至叶卡捷琳堡全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将与一些欧洲航线进行无缝衔接,进一步打开陕西乃至西部地区与欧洲各国的空中通道,带动西部地区与欧洲的贸易往来,拉近陕西与世界交流合作的距离。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着力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以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以发展全产业链为目标,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以及功能区开展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区域创新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加强科技、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推动优势产业聚集,深化区域联动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开放平台的构建、开放元素的汇聚,让陕西开放型经济活力更足,也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一季度,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完成投资976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7家,同比增长17.54%;实际利用外资27.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32%,全省上下初步形成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良好氛围。

开放的陕西蕴藏着合作发展的新机遇。

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从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陕西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

借助丝博会的平台效应和溢出效应,陕西将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双循环,与国内外客商一起共谱丝路新华章。(记者: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