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07:55    浏览次数:次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省迅速行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扎实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部门紧盯关键任务,着力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学好用好学习材料、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专题宣讲,务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4月1日上午,省政府研究室全体党员一行在西安烈士陵园举办清明祭英烈暨主题党日活动,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党员干部向烈士默哀,追忆历史、缅怀先烈。默哀毕,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随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干部被革命先烈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舍生忘死振兴中华的英雄气概、鞠躬尽瘁为人民的高尚情操所感动和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弘扬英烈精神,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不断提高文稿起草、调查研究、以文辅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2日,宝鸡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前往凤县革命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在凤县革命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大家在雕像、纪念碑前向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篮。现场教学中,大家聆听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再一次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记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实效,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真切感受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深刻感悟到了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3月30日,渭南市合阳县同家庄镇南长益村党支部书记邹文选带领着村干部走进了合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荫东故居。“杨荫东是革命年代我党隐蔽战线和情报工作的优秀代表,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党对台工作和统战工作的模范先驱。百年党史中有无数像杨荫东这样浴血奋战的先辈,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要从中汲取力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邹文选说。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阳县不断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同家庄镇党委书记车永红表示,今后要充分用好、用活杨荫东故居这个红色教育资源,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积极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活动。

4月2日,华清宫景区联合西安市临潼区委宣传部、临潼区华清小学,共同举办“12·12”西安事变纪念英烈专场活动。100余名小学生在华清宫景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百年征程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活动。活动当日,学生们在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前高举少先队员队旗,庄严宣誓,并合唱少先队队歌。随后,学生们在华清宫瑶光阁前朗诵《弘扬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观看“12·12”西安事变演出过程中,百余名小学生扮演剧中角色,融入西安事变历史事件。这堂生动真实的课程,让思政课走出课堂,培养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新世纪的小主人公。一直以来,华清宫景区以爱国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当代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大义,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坚定的文化支撑。(记者:高山 田锡超 郭青 通讯员:同桦桦 陈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