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刘国中赵一德等参加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7 08:14    浏览次数:次    

3月6日上午,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我省代表团团长刘国中主持,副团长赵一德、梁桂、刘小燕参加。

审查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提交大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国情实际和人民期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表示完全赞同。

梁桂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三新”要求,科学安排今年各项工作,符合“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紧密对接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目标,对陕西前期请求事项给予了重点支持,建议进一步明晰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的定位和工作机制,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徐立平代表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后我国的发展目标,让人充满信心和力量。建议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建设培训基地,加大对新形势下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特殊”“小众”重要工种的技能人才队伍培训,切实抓好国家有关政策落地落实。

赵俊民代表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亮点多、内容全面、求真务实。建议增加能反映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可进行国际对比的创新指标,将公民具有科学素质比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作为衡量国民素质的指标。将秦岭作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支持安康的森林碳汇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

雷温芳代表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汇集民智、体现民意、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规划、大规划。建议国家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黄河流域旱作高效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郭晓燕代表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内容翔实、数据精准、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一部符合民意、富有时代特征、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质量规划。建议国家重点支持铜川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大健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药材期货交易市场(中心)。(记者 秦骥 母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