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刘国中赵一德等参加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7 08:12    浏览次数:次    

3月6日下午,陕西代表团分成三个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代表团团长刘国中,副团长赵一德、梁桂、刘小燕参加。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听取意见。

我省代表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刘小燕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高举伟大旗帜、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回应群众期待,凝聚磅礴力量、焕发奋斗激情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和“十三五”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只要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挑战。

杨春雷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科学合理,政策取向清晰明确,部署工作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安排,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充分履职、创新履职,着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周卫健代表认为,报告提到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建立地球环境国家实验室,既能推动重大原始创新,也能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蓝图和实施途径。陕西具有区位、人才和学术积累等优势,建议国家集中优势资源在西安建设地球环境国家实验室,这有利于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国家实验室的合理布局。

马玉红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求真务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都有安排。建议建立和用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给自贸试验区更大自主权,充分发挥贸易促进平台的独特优势,加大对西部展会的支持力度。

巩保雄代表说,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科学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报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必须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向基层一线下沉,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史贵禄代表表示,报告中提到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让民营企业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下一步,我们要用好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把企业的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做好,特别是把科技创新和新材料领域做大、做强、做优,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刘生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是一个全面客观、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建议筹划建立“一带一路”电子地图,让用户在地图上能够实时查询到货运价格、运输状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风土人情、法律法规等信息。

田浩荣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文风朴实、数据翔实,从宏观政策制定和实施到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都有回应。建议从国家层面对机床行业发展作出规划和布局,解决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现实情况,解决行业核心“卡脖子”技术难题。(记者 秦骥 母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