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358万亩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08:49    浏览次数:次    

记者日前从市果业发展中心获悉:近年来,随着“陕果北移”战略推进,我市果业得到良好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达358万亩,产量208.7万吨;其中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115万亩,产量60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已成全市果业发展的翘楚。仅2020年以来,全市新建以山地苹果为主的果品基地10.4万亩,引进瑞香红、烟富10号、维纳斯黄金等苹果新品种12个,建成新品种试验园180亩。

为开展“万亩亿元”生产示范,全市新建各类果树标准化示范园2.2万亩,建成富硒苹果示范基地3200亩,绿色生产基地1800亩,露地鲜食葡萄采摘示范园20亩,高架钢结构鲜桃采摘示范园5亩,种植养殖一体化有机果蔬生产示范园80亩。此外,市果业发展中心还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成立陕西果业榆林集团有限公司,在各县区设立10个三级公司。仅2020年陕果榆林公司投资1.79亿元,建成苹果示范基地2.3亩,苗木繁育基地1113亩,陕果集市品牌店17个,万吨冷库2个。

“今年,我们将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项目支撑、生产示范、技术培训等方式,带领果农增收致富,促进榆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子民介绍说。

2021年,我市将按照“品种领先、模式创新、科技支撑、规模发展”的要求,新建果品基地8万亩。并在长城以南重点发展山地苹果、梨及特色时令水果;长城沿线以北重点发展葡萄、设施果树及特色时令水果。还将创建果机结合、果畜结合、肥水一体化、美丽果园、智慧果园等示范园4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