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只争朝夕 快干多干
——论凝心聚力开新局起好步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1 09:32    浏览次数:次    

春暖花已开,奋进正当时。

春节收假第一天,我省召开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并集中开工971个重点项目。这一会议的召开,如春雷、如战鼓,激荡起三秦儿女只争朝夕、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决心,激扬起三秦大地真抓实干、追赶超越的拼劲和干劲。开工即开局,起跑就冲刺,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陕西以奋勇争先之姿、倍道而进之势,跑出奋战牛年第一棒,迈好新时代追赶超越第一步。

开局就进入状态,起跑即奋力冲刺,是因为今年对陕西来说是使命重大的一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百年、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以一个什么样的新气象展示陕西,以一个什么样的新姿态奋战未来,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课题。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努力把去年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今年各项任务完成得更好;要把只争朝夕、奋发图强的精气神凝聚起来,开启新的“奋斗模式”,坚持快干多干,担当尽责,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当前,国内百舸争流发展态势逼人,一些省份发展势头强劲,标兵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追兵”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如果我们不只争朝夕、奋起直追、全面提质加速,发展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同时,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靠,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仍有差距,与全国特别是东部发达省份相比,初级阶段特征更加明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我们唯有奋楫争先持续发力,才能实现赶超,才能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在此最为吃劲的时候,我们不能有任何喘气歇脚的念头,一定要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比学赶超、奋发有为,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一项工作。

要“干”字当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快干多干。回望2020年,陕西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恢复好于预期。这是我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得来的。今年我省安排的省级重点项目中,创新驱动、先进制造类项目占比大幅提升,更加体现了陕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决心和勇气。因此,我们更要苦干实干、快干多干,重点工作要亲力亲为,看准的事情要抓紧抓牢,直到干成。要紧盯目标狠抓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紧抓实,不能让“目标”成为口号,不能干到哪儿算哪儿;要紧盯重点狠抓不放,让在全局中起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点任务尽快见效成势;要紧盯短板狠抓不放,把结构不优、开放不足、收入不高、县域不强、活力不够等短板一件一件应对、补齐;要紧盯责任狠抓不放,积极主动作为、忠实履职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紧盯作风狠抓不放,坚决树立“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良好作风,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万事宜早不宜迟,对欠发达省份陕西来说,更是如此。我们要“快马再加一鞭”,把已经看准的高质量发展任务加快推进,该招商的尽快走出去或请进来,该开工建设的项目要科学调度,尽快干起来。要以更敏锐的思想、更敏捷的行动,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努力把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优,尽快把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起来。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搞好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在具体工作岗位上“马上就办”,让每一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

春光无限好,起步要赶早。随着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的召开,我们都要拿出“赶早”的心态、“争先”的姿态、“赶超”的状态,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魄力和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快干多干、持续发力,全力打响牛年奋战“开门炮”。时间不会辜负每一滴汗水,惟“快”惟“干”,我们就一定能开新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谱写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