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通信基建取得重大进展 全市光缆路线达到22万公里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9 08:40    浏览次数:次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跟时代步伐,全力助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两化融合”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引擎。

截至2020年,全市光缆路线达到22万公里,带宽达到2580G,固定宽带用户达到112.7万户,固定宽带可用下载速率达到48M以上;新建住宅项目100%实现光纤到户,老旧小区“光改”任务全部完成,城市固定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200M以上。全市拥有移动基站2.8万个,实现了城区核心区域、大型场馆、交通枢纽等重要功能区5G覆盖。

作为能化产业重镇的榆林,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飞跃式发展,一批紧贴前沿科技的创新应用在我市遍地开花: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全省首次实现5G无人机巡检;陕煤集团张家峁煤矿井下基于“5G+MEC边缘云”实现的煤矿行业专网完成部署,投入商用运行,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商用的井下5G煤矿行业专网;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了“两化融合”体系建设,积极打造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和集成化的“智慧化工厂”;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煤亮子”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依据煤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和痛点,搭建互联网平台,聚合社会优势资源;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应用了现场巡检机器人,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故障预警、安全生产检测、预测性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