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累计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9.62%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8:07    浏览次数:次    

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名单显示: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同比增长19.62%,其中研发投入居前5位的企业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9.68亿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0.34亿元)、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9.44亿元)、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1.32亿元)、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77亿元)。

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资金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1.63%,较上年度提升了0.18个百分点。其中研发强度居前5位的企业是: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其中,除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金融企业外,其他均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国500强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同比增长17%,研发强度为1.61%,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增幅和研发强度均首次高于本年度中国500强企业。

从所有制分布来看,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5户,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25户。其中: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的国企有34户,民企8户;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下的国企有41户、民企17户。国有资本在我省经济中依然占主导地位。

陕西百强企业在各产业中的分布不均衡,我省农、林、牧、渔业产业规模较小,大集团大公司不多,陕西百强企业连续7年在第一产业中为空白。在2020年度百强企业中,第二产业企业有62户(工业企业49户、建筑企业13户),第三产业(服务业)企业有38户。

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中能源化工领域企业有15户,其营业收入总额、净利润总额居其他各行业之上,折射出能源化工行业依然是对我省国民经济贡献最大的领域。另一方面,装备制造业企业有21户,较上年度增加了1户,入围企业实现净利润总额仅次于能源化工企业。

据统计,近年来,陕西百强企业为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维持在100万个左右,并呈现逐年上升势头。(记者:沈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