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林:加强冬春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7    浏览次数:次    

岁末年初,气温陡降,加之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变化,给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的难点和难点,通过开展安全问题隐患大排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等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隐患大排查

截至春节前,各级安全主管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隐患大排查,突出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矿山、森林草原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加强冬季取暖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紧扣规章制度落实、危险源辨识及管控、预案管理、作业现场及重点部位管理等方面,加强风险管控,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警示曝光,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坚决杜绝责任末端出现“落空”现象

针对安全监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等责任落实情况,我市将进一步夯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析研判、抓重大隐患排查、抓风险防控化解,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督查督导,压实安全责任措施,特别是把镇村监管责任落实落地,坚决杜绝责任末端出现“落空”现象。全面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要落实企业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责任在企业真正落到实处,打通安全监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牢固树立全员安全培训意识

“无知者无畏”是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重要威胁。对此,各县市区、部门不断加快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工作,牢固树立全员安全培训意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并全面落实分行业、分层级的全员培训计划,以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安全技能,坚决杜绝企业员工假培训、不培训和培训考核不合格就上岗等问题,一经发现顶格处罚;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安全生产理念、安全意识和安全行动真正落实落地。

“黄牌警告” “一票否决”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出实效,我市将全面强化安全督导检查,开展大排查,并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冬季煤气取暖等近期重点安全工作进行暗访抽查,并将明查暗访结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年度考核,达到“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的要坚决执行到位、绝不姑息,采取警示、约谈、通报、督办和联合惩戒等措施,倒逼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全面加强应急值守,特别是春节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坚决禁止瞒报、迟报和谎报行为。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指导企业和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实战演练,确保应急救援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