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加强考古调查研究实证中华文明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文物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10:59    浏览次数: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文物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考古学科和考古工作提出的新定位和具体要求,是我省文物工作者今后做好考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考古资源大省。省文物局始终坚持“考古发掘是基础,科技保护是核心,陈列展示是手段,服务社会是目的”的工作原则,加强考古工作力度,支持考古学科建设。多年来,陕西考古人为研究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国家起源和周秦汉唐文明发展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实物资料,取得了许多重大的学术研究成果。罗文利表示,国家使命,陕西担当。省文物局将继续深化文明起源和发展科学研究,加强周秦汉唐都城及汉唐帝陵的考古调查和科学研究,实证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不断完善考古成果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功能,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整合全省资源,统筹规划,形成合力,用陕西考古的丰硕成果去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揭示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和重大贡献。

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周勇表示,追溯文明源流,铸就国史新篇,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这是新时代赋予考古人的新担当、新使命。陕西考古人立足三秦考古沃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打造国际考古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多学科深度融合,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考古学科发展、学术繁荣,扩大中国考古影响力,增强在世界考古领域的话语权。陕西考古人将勇立潮头、一马当先,以守护中华文化遗产为己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创新理念,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陕西力量、作出陕西担当,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对今后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百年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了解过去。通过中国考古学的工作与成果,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就指出兵马俑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近60年的秦始皇帝陵考古工作成就,对展示、传播、阐释秦王朝这一中国历史发展中的关键节点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秦始皇帝陵兵马俑的考古及文物保护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研究秦王朝在我国文明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作为重点,作出符合秦始皇帝陵这一世界性考古平台的成绩。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举纲说,汉阳陵是目前我国考古工作最深入、取得成果最丰硕的一座汉代帝陵。近年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积极拓展考古成果向社会公众的传播和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公众文化资源的有效路径,陆续建成开放以陕西省“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为代表的公众文化服务设施,持续开展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文化需求的社会教育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历史文化和当代公众之间的桥梁作用。我们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汉阳陵大遗址保护传承工作融会贯通,夯实文物大遗址保护管理基础,深入挖掘、阐释汉阳陵遗址的内涵和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研究室主任曹龙说,近年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下,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众考古科普活动,努力让考古这种小众知识转化为大众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体会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社会意义及职业担当和责任感。今后,我们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李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前进和壮大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制定详细的考古工作发展规划,把工作做细做精,力争在领域内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室主任邵安定说,作为一名基层考古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坚守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一线工作,在考古出土文物得以周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考古出土文物价值揭示、阐释工作,为陕西考古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记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