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林脱贫成果怎样?市长告诉您!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16:32    浏览次数: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那么,榆林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样?取得哪些成果?我们听听市长李春临的介绍。

9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榆林专场在西安举行。市长李春临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发布会,副市长马秀岚参加。

发布会上,李春临作了《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谱写全面小康华章》的主题发布,从“坚持政治挂帅,健全脱贫攻坚指挥作战体系”“坚持目标标准,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坚持产业带动,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坚持精准施策,奋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坚持统筹资源,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五个方面,介绍了榆林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果。

李春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陕西对榆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落实“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要求,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48.6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1.8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6.3%降到0.6%。截至目前,全市剩余的1.82万贫困人口已具备退出条件,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李春临介绍,榆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坚持把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放在首位。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36.4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49亿元,保持每年20%的增幅,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此外,榆林在光伏扶贫、扶贫对象管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多项工作上保持全省第一或走在了全省前列。

李春临表示,下一步,榆林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继续保持工作定力、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继续保持昂扬斗志、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关键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圆满收官,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榆林力量。

随后,李春临、马秀岚与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