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林市精益求精高效细致推进省十七运筹备工作
来源: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5 15:55    浏览次数:次    

省十七运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榆林市把举全市之力办好省运会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全省体育“1155”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榆林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重大契机,有力有效有序推进筹备各项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顶层设计。邀请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全国知名专家刘清早教授指导筹备组织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榆林市组织大型综合性活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在开始阶段就谋划好为榆林后省运时代留下宝贵遗产。指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筹委会,优化调整筹备工作方案、明确事权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组建19个工作部室,首批安排9个集中驻会办公,其余10个计划2021年3月驻会,基本形成举市一致办省运的良好局面。

二是高质量推进备战训练。引进包括8名国家级教练员在内的57名高水平教练员,大力培育本土教练员,打造业务精、品质好、能干事的教练员人才队伍,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紧紧抓住备战“窗口期”,全力做好选材、组队、训练、参赛工作,省运会设立的28个大项、758个小项全部完成队伍组建。科学制定竞赛计划,将28个大项于省运会前在榆林组织一次比赛,充分预热,全面提升组织竞赛水平。

三是不断提升赛事组织能力。先后举办承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排球、篮球预赛,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锦标赛7个竞赛项目的比赛,为承办省十七运会赛事奠定了坚实基础。举办游泳、跆拳道、乒乓球等17个项目裁判员的培训,累计培训800人次;邀请13名国家高水平训练专家进行重点项目竞赛规则与运动训练专题讲座,培训相关教练员、工作人员达300人,为榆林全面建设体育强市奠定了坚实的体育人才基础。

四是强力推进场馆建设。启动榆林体育中心、赛事中心、体校迁建、水上运动中心建设项目,形成城市大体育圈。规划建设全国首个省运村,赛后作为榆林高端人才公寓,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同时,在市本级打造3-5个、每县区打造1-2个体育公园,作为省十七运会群众代表学习观摩的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让省运会真正成为提升群众健康、增进人民福祉的体育盛会。

五是打造省运珍贵遗产。跳出单纯办赛的思路,把宣传策划、大型开闭幕式策划和理论创新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借此展示榆林新形象,留下省运新遗产。与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开展《榆林市国民体质健康指导白皮书》《榆林体育运动学校“和雅文化”教材》《榆林体育史》等课题项目合作,课题研究成果将作为省十七运会的文化献礼。面向全国成功征集了省十七运会口号、会徽、吉祥物、宣传片,征集结果将投向市场,会同各项冠名、赞助活动以及开幕式、闭幕式一起策划,力争在市场上获得更多支持,获得的资金全部用于赛事需要,为体育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