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的“全运时间”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15:49    浏览次数:次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薪火相传,全运会的圣火终于要在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国红色体育的热土陕西点燃。这一刻,三秦儿女准备已久、期盼已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指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令3800万陕西人民倍感振奋。

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这不仅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光荣使命,更是陕西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接过大旗 全省联动

筹办工作按下“快进键”

当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圣火在天津奥体中心缓缓熄灭时,时任省长胡和平代表陕西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手中接过全运会会旗,现场掌声雷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纷纷相约:2021年,陕西见!

也是从那一天起,全运会进入陕西时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全省上下围绕筹办工作,如同一台精密的机器飞速运转起来。一个月后,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开工,其他十四运会场馆及设施陆续开工。

时隔不久,国务院又把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承办权交到了陕西手中。陕西成为我国首个同年同地举办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双料”东道主。

2019年8月2日,由玉璧、运动员形象、宝塔山延河水等元素构成的十四运会会徽,分别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服的少年卡通版“秦岭四宝”形象的十四运会吉祥物面向全球发布。“2021年,陕西欢迎你!”热情好客的三秦儿女向全世界人民发出了最诚挚的邀请。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对十四运会筹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筹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注入了强大动力。

省委书记刘国中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如期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筹办任务,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省长赵一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心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两个盛会精彩圆满。围绕精彩圆满的办会目标,陕西各级各部门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上下“一盘棋”,群策群力推动各项筹办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主题、口号,圣火采集形式征集完成;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概念创意方案评审完成,文体展演创作大纲已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十四运会信息化系统八大重点工程启动;全运惠民八大工程启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评选完成;市场开发、安全保卫、‍‍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在筹办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十四运会迎来了一年倒计时。

绿色打“底” 智慧作“芯”

递给世界的“全运名片”

石榴花造型的体育场、以巍峨秦岭为设计理念的体育馆和“陕西水立方”游泳跳水馆等三座西安奥体中心的主建筑如同三朵白色的花儿,精彩绽放在灞河东岸……

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吹响了十四运会场馆的竣工冲锋号。

看着这些或宏伟壮观、或精巧别致、或依山傍水、或未来感十足的体育场馆,人们不会忘记在那个疫情肆虐的寒冬里,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现场从未停止的机器轰鸣声。那是数十万名建设者用行动在向外界传递坚强、温暖的力量。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深刻影响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十四运会场馆的建设也或多或少受到冲击。返乡人员无法按时复工、建设用料供应链断裂……面对始料未及的种种状况,3月13日,时任省长、筹委会主任刘国中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昼夜倒班、交叉作业、平行施工……我省各地各部门一手抓防疫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健康安全,一手抓复工全力推进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在对希望的坚守中,在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春天来了。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陕西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取消休假参与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的工人杨林说:“总书记的话特别实在。面对疫情,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英雄。”

如今,53座十四运会场馆及设施已在三秦各处拔地而起,在保障十四运会精彩圆满举办、助力全民健身、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场馆所在地的城市品位。

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国内首个可实现冰场篮球场快速转换的体育馆、超越NBA比赛场馆水平的高清LED大屏……十四运会场馆里满满的硬科技,不仅让全国人民大呼过瘾、翘首期待,更刷新了一个个国内国际纪录。

与青山绿水相伴、与生态文明同行,从十四运会场馆建设之初,绿色的选址理念和设计思路,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就被一以贯之。在秦岭脚下射箭,去汉江中击水,到渭河岸边踢足球……青山绿水成为十四运会场馆的最美注脚。

梧桐摇曳、校歌回荡,十四运会场馆及设施共53个,设在学校的场馆有17个,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学校广泛参与全运,全运深刻影响学生,这是十四运会在教育强省陕西举办的又一大特色。

53个场馆及设施就是53个地标。它们是陕西递给世界的“全运名片”。

温暖的城市 温暖的力量

让两个盛会同样精彩圆满

9月10日,在宝鸡市的渭河岸边,一场别样的田径比赛正在进行。数十名身有残疾的孩子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尝试特奥运动。在“勇敢尝试,争取胜利”这一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口号的鼓舞下,这群特殊的孩子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温暖的城市给予了他们无限的力量。

2021年,十四运会将与残特奥会相继举行。为实现两个盛会顺利衔接、转换,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办工作实行“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力争让两个盛会同样精彩圆满。

上海举办世界特奥会,留下了“阳光之家”;北京举办残奥会,留下了“温馨家园”。如何以举办赛事为契机,为陕西残疾人事业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把残疾人体育纳入全省体育事业大局,积极推进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残疾人开放;调动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残疾人体育工作的积极性,提供更多符合残疾人健身需求的体育产品和活动;健全体育组织、完善残疾人身边的体育设施,不断满足残疾人群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康复健身需求……

在积极筹办残特奥会的过程中,陕西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也稳步推进。承担比赛项目的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杨凌等市区,正全力以赴做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市政道路、机场、车站、银行、医院,甚至在随处可见的公共卫生间里,大量无障碍设施让儿童、孕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感受到城市的善意。残疾人指引手机软件、手语新闻栏目等信息无障碍建设,也帮助残疾人在信息“高速路”上无障碍通行,在无声中传递温暖的力量。

在第八届特奥会主会场所在地宝鸡市,特奥运动更已深深扎根——社区活动为特奥运动员融入社会搭建平台,社区组织为特奥运动员的培训、就业出谋划策;特奥运动让社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具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感。

全民全运、人文全运、智慧全运、绿色全运、廉洁全运,陕西将不负国家的嘱托、人民的期待,以一届精彩、圆满、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民生盛会、文化盛会、发展盛会,向人民献礼,向时代致敬!(记者:张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