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我市为新增化工项目设定“硬门槛”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5    浏览次数:次    

日前,市政府印发《榆林市化工产业投资指导目录(试行)》(以下简称目录),提出鼓励、限制和禁止三个类别项目,促进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绿色、集约集聚、高端高效、终端化、差异化发展,为新增投资的化工项目设定了“硬门槛”。

目录包含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类,为我市新增投资建设的化工项目做出指导。禁止类项目,市场主体不得投资建设,行政机关不予核准、备案,不予办理有关手续。限制类项目,除事关全市化工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要外,原则上不得新建;鼓励类项目,除享受中省市及园区相应支持政策外,在市域范围内优先配置项目用地、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费等要素指标。

目录鼓励围绕“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补齐基础化工产业短板,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发展化工终端系列产品及下游深加工业。鼓励引进对园区产业链发展至关重要的、采用国家允许的工艺技术的补链项目,鼓励节能效果明显的新技术应用,鼓励高效、节能、低污染、规模化的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通过限定产业规模、技术标准及环保要求等倒逼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改造,推动全市化工产业高端化、终端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

目录限制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低、高耗能、高污染、高安全隐患的项目进入,严格控制园区安全风险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级。其中,限制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项目进入,限制新建剧毒化学品、有毒气体类项目进入,禁止安全风险大、工艺设施落后、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进入。

依据园区功能定位、区域位置、发展规划、规划环评、安全评价等规定和要求,榆神工业区重点布局现代煤化工及其下游产业;榆横工业区重点布局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神木锦界工业园区重点布局现代煤盐化工及下游产业;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布局煤油气综合利用及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府谷高新区重点布局煤炭热解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神木兰炭产业特色园区重点布局煤炭热解及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全市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只在以上6个园区布局。

目录自2020年2月2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