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14:13    浏览次数:次    

近年来,榆林市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融入“一带一路”、接轨发达地区、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加快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坚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与“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扎实开展。

成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成立榆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全面完善任务制定、监测调度、督查考核等各项机制;开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同时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百姓问政平台同步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实现投诉举报渠道多元化;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组,深入项目现场、服务窗口,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办、陪同办理、企业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实现督查检查形式多样化;问题整改台账管理日趋完善,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全省第一家获批

市级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十大功能区,入驻部门71家,设置办事窗口249个,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87项,其中高频事项13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78项,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榆林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全省第一家获批,市级530项行政许可、审核转报、备案事项全部划转至审批局。打造榆林政务服务“旗舰店”,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榆林)、微信公众号及政务APP同步提供网上办事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推广“一窗式”综合受理服务,建立政务免费邮递服务机制,形成了“窗口取件+邮政速递+自助取件”多样化服务形式。

292项纳税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全面压缩开办企业、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报装、跨境贸易等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时限。在具体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上进一步压缩时限、精简资料、减少流程、降低费用,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办理、在线服务、限时办结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全面推行“印章刻制、政府买单”服务,实现90%企业开办、简易注销2个工作日内办结;91%的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注销等即时办结,“只跑一次”实现业务类型全覆盖,“一次也不跑”办结业务占比提高到61%。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全面取消了水电气暖报装“申请书”,实现居民用户、小微企业电力“零成本”接入。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企业报关覆盖率达到了90%,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全市292项纳税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整合市区办税资源,形成榆林市区“10分钟办税服务圈”,构建起“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纳税服务新格局。

城市综合信用排名进位幅度全国第一

深化“诚信榆林”建设,榆林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全国排名上升至第44位,进位幅度居全国第一,整体排名陕西第一。信用基础加快夯实,三张清单(数据清单、措施清单、应用清单)编制完成,推出特色“桃花分”个人信用评价产品;信用报告成为工作调动、职位晋升、人员招聘、评优评先等的必要条件;信用联合奖惩已嵌入政务服务系统;产业园区承诺制改革、政府融资担保、网上金融超市等“信易+”应用全面铺开;2019年已召开四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累计向社会公布20批次40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个人平房住宅用地出让价款补缴纳入一窗受理,全国首创

全国首创将个人平房住宅用地出让价款补缴纳入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全面实现无纸化一窗受理;自主研发“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全面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建立陕西首个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解决小额票据流转难、变现难问题;成立全省首支税侦支队,深化警税协同作战机制;自建全省首个交通违法处理电子支付系统,业务办理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1分钟;全市出入境接待窗口实现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上线运行省内首家公安“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

同时,在“12348”法律咨询热线开通营商环境“专家门诊”。全市公证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实现公证法律服务事项“只跑一次”。组建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队,并开展重点项目结对服务。积极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建立企业破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司法建议等方式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立金融审判合议庭、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团队、破产案件合议庭,畅通企业案件审判“快车道”。

今年上半年,榆林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5228户,同比增长21.3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8.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44.6%,增速排名全省前列。减免税费117.2亿元,惠及纳税人约10万户。完成电力直接交易53.96亿千瓦时,直接交易电价下浮约0.021元/千瓦时。实现进出口总值3.88亿元,同比增长12.38%。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2.98亿元,推出10余种“银税互动”金融服务产品,累计授信额度达7.25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