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我市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3 09:43    浏览次数:次    

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中省有关要求,聚焦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建设目标,切实履行公共文化服务政府主导责任,全面加大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各项市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榆林市博物馆、建筑面积5.89万平方米的榆林市图书馆和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榆林市文化馆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明年建成,可容纳1205人的榆林大剧院今年底启动试运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有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尤其是各种形式的分馆、服务点、24小时城市书吧等不断涌现,服务内容愈加丰富,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全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体系,实行的是‘两馆’总分馆制,力求摸底掌握图书馆、文化馆改扩建动态,并积极争取中省‘两馆’建设资金推进我市‘两馆’达标验收,旨在整合县域公共文化资源,把优质文化服务向农村、向基层延伸。”市文旅局局长刘仲平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个县市区完成总分馆制建设,各机构配备相同的借阅软件和设备,文献流通由总馆流动图书服务车配送,并实行一馆办证、多馆借阅、通借通还、免费借阅,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低于42小时,真正盘活了资源存量,并实现资源优化、服务共享。

我市还持续发力基层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8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3244个;建成县区级图书馆12个,其中神木市图书馆、府谷县图书馆为一级馆,市级图书馆也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建成市级群众艺术馆1个(新馆正在建设中),县区级文化馆12个,其中神木市文化馆、绥德县文化馆为一级馆。依托上述公共文化设施,我市通过强化公共演出服务购买力度,累计完成2000多场次公共演出服务,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